top of page
Search
  • 林珍妮醫師

淺談耳穴敷貼療法


耳穴療法|中醫

耳穴療法|中醫

耳朵是人體的縮影,當人體內臟或驅體有病時,往往會在耳廓的一定部位出現局部反應,例如壓痛、結節、變色、脫屑等。所以在耳朵相應穴位進行刺激可以治療各種疾病。其中一常用的刺激方法是壓丸法,即耳穴敷貼療法。

耳穴敷貼療法是在耳穴表面貼敷壓丸的一種簡易療法。此法既能持續刺激穴位,且方便、安全而又無副作用,使患者易於接受。一般使用王不留行籽或磁珠,以膠布敷貼於穴位上,每日自行按壓3-5次,每次每穴按壓30-60秒,約3-7日更換1次,雙耳交替。刺激強度視患者情況而定,強度以自己可接受即可。

雖然耳穴相對安全,但仍有禁忌症:1. 外耳濕疹、潰瘍、凍瘡潰破等情況不宜用。2. 嚴重器質性疾病,如高度貧血、心臟病等不宜用。3. 婦女懷孕期間須慎用,有習慣性流產史的孕婦禁用。如有疑問,可向註冊中醫師詢問。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