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蘇安莎醫師

腕管綜合症

腕管綜合症|中醫

腕管綜合症|中醫

腕隧道症候群英語Carpal tunnel syndrome 縮寫為CTS,又稱腕道症候群、腕管綜合症,俗稱滑鼠手。它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多發於電腦鍵盤、滑鼠使用者、木匠、裝配員等需要做重覆性腕部活動的職業。是指正中神經在傳導至腕的腕隧道發生神經壓迫的症狀。主要症狀包括在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靠中指側會發生疼痛、麻木及麻刺感等狀況。典型症狀通常是漸進式的,而且發生於晚上,疼痛感可能延伸至手臂,患者抓握力量可能減弱,且在長時間後魚際肌拇指根部肌肉會萎縮,可以兩手同時出現症狀。

症狀:手部逐漸出現麻木、灼痛,夜間加劇常會在夢中痛醒,還有人會伴有腕關節腫脹、手動作不靈活、無力等症狀有時候疼痛會延伸到手臂、肩膀和頸項。

始終預防勝於治療,現在大多數上班族的工作都離不開電腦,長時間使用電腦的,手腕的不適感就開始出現,如果姿勢不恰當問題就更嚴重了。 以下提供一套舒緩緊張的前臂肌肉及手腕關節的動作供大家參考,以降低腕隧道症候群的發生風險。

實用小妙方-轉手腕 6 個動作

作法

1. 按順時針方向和逆時針方向轉動手腕各25圈用來緩解手腕肌肉酸痛感覺。

2. 用力展開雙手的五指持續20秒鐘做23次促進血液循環。

3. 用力握拳然後急速依次伸開小指、無名指、中指、食指。左右手各做10次這個動作可以鍛鍊手部關節,舒緩僵硬狀態。

4. 用一隻手的食指和拇指揉捏並牽拉另一手手指,從大拇指開始,每指各做10秒,促進血液循環、舒筋活絡的目的。

5. 雙掌合十,上下摩擦至微熱,每天3分鐘,這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緩解手腕肌肉酸痛。

6. 雙手手心向上抓住一個網球或大小相似的物件,一手握住,然後轉動手腕變為手心向下,如此反覆20次,球的重量可依自己力量而定,這樣能增強手腕力量鍛鍊肢體協調能力。

每天做1-2次手腕操,大約一個星期後觀察一下效果,如手腕脹痛及夜間麻痹等等的症狀未見改善, 則建議針灸治療。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