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乙型肝炎的調理


乙型肝炎|中醫

乙型肝炎|中醫

乙型肝炎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一種以肝臟炎症性病變爲主的傳染病。本港約9%至10%的人帶有乙肝病毒,以全港人口推算,即約有60萬人攜帶乙肝病毒,當中約兩成半至四成人更會在40至60歲前演變為肝癌或肝硬化。中醫學認爲乙肝病者大多由於脾腎不足,抗毒能力缺陷,不能排毒外出,以致毒邪留戀肝經,鬱久化熱,傷及肝陰,甚而導致血瘀、腎虧,以致遷延難愈。盡管乙肝在人群中普遍易感,但人體能否感染HBV、感染後趨向如何,與內在的體質因素密切相關。因此,中醫乙肝的調理上,不僅著眼於「祛邪」,直接清除濕熱毒之邪,還注重「扶正」,從整體著眼,通過扶助人體正氣,提高機體免疫功能,來清除病毒。所以肝病患者的康復要決可以說是“三分治七分養”。

乙肝治療效果好壞與乙肝患者生活習慣是密不可分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能夠對病情的康復起非常大的作用,那麼乙肝患者日常調理有哪些方法呢?

1、飲食平衡:乙肝患者日常調理不要暴飲暴食或常飢餓,這種飢、飽無常的飲食習慣,會導致消化液分泌異常,導致肝功能的失調。因此,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還要保持五味不偏;儘量少吃辛辣食品,多食新鮮蔬菜、水果等。

2、注意休息:乙肝患者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過度勞累,不熬夜,因爲夜裏是肝細胞進行恢復的時期,如果熬夜,會造成機體活動紊亂,影響肝細胞的正常休息,對患者的病情非常不利。

3、心理調理:保持舒暢的心情,乙肝患者應該注意釋放心中壓力,避免輕易動怒或情緒抑鬱,根據中醫理論,"怒則傷肝",不利肝氣疏泄,令肝臟運行不暢,對肝細胞的恢復和再生產生不良影響。

4、多做戶外活動:例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氣血通暢,強健身體,又可以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之目的,但切記運動前必須有充足休息,否則對身體來說是一種勞累,會為身體健康帶來不利。

除了日常的肝臟保養,乙肝患者還應該要按註冊中醫師的指引,服用中藥調理,定期要抽血檢查,這也是乙肝患者康復的關鍵。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