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洪偉豐醫師

耳鳴


耳鳴|中醫

耳鳴|中醫

近日一名65歲的男士因耳鳴求診

病人: 醫師,本人耳鳴已半年,日漸加重,開始影響聽力,如何是好?

醫師: 要治療,先要明白耳鳴的成因

耳鳴(Tinnitus)是指患者自覺耳中鳴響而周圍環境中並沒有相應的聲源,可發生於單側或雙側。有時患者自覺鳴聲來自頭顱內部,可稱為「顱鳴」或「腦鳴」。臨床上耳鳴與耳聾經常同時或先後出現。如不及時治療可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睡眠,甚至造成不良心理反應。

「腎開竅於耳」,腎精充足則耳竅聰靈。隨著年齡增加,老年人具有腎精不足、臟腑功能減弱的生理變化特點。腎虛與耳鳴有直接關係,根據中醫辨証施治原則,治療耳鳴需用養血生精的中藥去達到補腎的目的。腎氣足則耳鳴自消。另外,活血化瘀也是治療耳鳴的一個關鍵,因血運無力,瘀阻經絡,亦可引起耳鳴。

病人: 原來如此。除服食中藥外,還有其他治療方法?

醫師: 針灸治療是中醫治療耳鳴的最常用方法之一,包括毫針、電針、溫針、灸法等,如同中藥治療一樣,治療前必須辨証取穴。主穴一般取耳周的穴位,如耳門、聽會等,配穴則依據証型的不同而取相應穴位。另外,耳穴按壓,即將王不留行籽黏貼在相關耳穴上,每天定時按壓刺激,對耳鳴也有幫助。

病人: 我太太間中亦有耳鳴情況,可有預防方法?

醫師: 日常可在家中進行「鳴天鼓」作保健預防之法

用兩手掌心緊貼兩外耳道,兩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對稱地橫按在枕部,用食指輕輕叩擊腦後枕部(玉枕穴),此時可聞洪亮清晰之聲,響如擊鼓。先左手24次,再右手24次,最後雙手同時叩擊48次(叩擊次數參考自《內功圖說‧十二段錦總訣》)。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