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杜詠姿醫師

秋冬進補


中藥|中醫

中藥|中醫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秋冬宜進補。中藥裡的膠類,很適合秋冬時節用來補肝腎,養精血。代表藥物為阿膠、鹿角膠、龜甲膠、鱉甲膠、黃明膠,在這裡稍作介紹。

阿膠,又稱作阿井膠、陳阿膠、驢皮膠、傳致膠。為馬科動物驢的皮,經煎煮、濃縮製成的固體膠,原產自山東省東阿縣,至今已有近三千年歷史。阿膠是傳統的滋補上品、補血聖藥,味甘平,入肺、肝、腎經,具有補血止血、滋陰潤燥等功效,藥食兩用,長期服用可補血養血,止血,滋陰潤燥。

鹿角膠,又名白膠為鹿科動物梅花鹿或馬鹿的角煎熬而成的膠塊。能補血,益精。主治腎氣不足,虛勞羸瘦,腰痛,陰疽,男子陽痿、滑精,婦女子宮虛冷,崩漏,帶下。

龜甲膠,龜科動物烏龜的乾燥背甲及腹甲經水煎煮、濃縮製成的固體膠。能除濕痹,補陰虛,滋腎水,止血,解毒。主治:龜肉治濕痹,風痹,筋骨疼痛,久年寒咳,夜多小便,小兒遺尿,痔瘡下血,血痢,子宮脫垂;龜板治陰虛不足,骨蒸勞熱,筋骨疼痛,小兒囟門不合及頭瘡、婦女胎前產後痢疾,女子赤白帶下,陰癢。

鱉甲膠,爬行綱龜鱉目鱉科中華鱉,以背甲熬製成的膠。能補肝陰,清肝熱。治勞瘦骨蒸,往來寒熱,溫瘧,瘧母,腰痛,脅堅,血瘕,痔核,婦人經閉,產難,小兒驚癇,斑痘,腸癰,瘡腫。

黃明膠,為牛科動物黃牛的皮所熬的膠。滋陰潤燥,止血消腫。治虛勞肺痿,咳嗽咯血,吐衄,崩漏,跌撲損傷。癰腫,燙傷。

以上各種膠,除了入藥外,還能用來煮湯,或者製作成固元膏供日常調理身體。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