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過度活躍症


過度活躍症|中醫

過度活躍症|中醫

過度活躍症(ADHD)是近年較多人關注的議題。過度活躍症是指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的兒童,難於集中注意力、做事缺乏條理、情緒不穩、衝動任性、經常騷擾別人、難於表達情緒等情況。家長多是經過西醫評估確診後,再尋求中醫的幫助。

中醫會透過四診合參了解兒童身體的情況,再利用中藥、針灸等治療方法,調整身體陰陽平衡,從而改善兒童的情緒,提升注意力,有助改善兒童在學習及生活上的自理能力。

兒童處於生展發育階段,臟腑嬌嫩,屬純陽之體,心、肝常有餘,容易形成偏熱體質,但形氣未充,肺、脾、腎三臟常不足。飲食上如經常食薯片、薯條、炸雞等煎炸食物,更易令兒童煩躁不安;凍飲、雪糕等寒涼食物則令痰濕內生,影響脾胃運化。所以家長要把兒童的飲食習慣改正,有助改善ADHD的症狀。

ADHD的兒童容易情緒不穩,往往在睡眠質素方面也受到影響,睡前環境盡量要保持安靜,有時父母可能想說睡前故事,選擇題材避免過於天馬行空,否則兒童的腦袋會繼續處於活躍狀態,難以平靜。

很多兒童都有便秘的問題,大便不通也會令兒童煩躁,但切記不可以用瀉下方法通大便,反而需要利用潤腸法,多吃黑芝麻和合桃等食物,令腸道保持潤滑。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