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乙型肝炎的食療

乙型肝炎|中醫

乙型肝炎|中醫

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臟炎症性病變的一種傳染病,分爲甲、乙、丙、丁、戊、己、庚型等,香港以乙型肝炎最多見。本港約9%至10%的人帶有乙肝病毒,以全港人口推算,即約有60萬人攜帶乙肝病毒,當中約兩成半至四成人更會在40至60歲前演變為肝癌或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可以無自覺症狀,肝功能大致正常;但有的則出現疲倦乏力、食欲不振、腹脹、肝區不適或隱痛;有時會出現噁心、厭油膩、大便爛等。如出現身黃、目黃、小便黃者則爲黃疸型肝炎。肝炎患者除了接受藥物治療外,還要注意飲食宜忌,藥膳的輔助治療,對病情的好轉也有幫助。

在飲食方面,肝炎病人的食物應以易消化及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爲宜,多食新鮮瓜果、蔬菜及適量的魚肉、瘦肉,每天蛋白質的攝入量爭取達到1-1.5g/kg,適當補充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C;烹調食物宜多用蒸煮的方法,清淡爲主,碳水化合物攝取要適量,不可過多,以免發生脂肪肝。忌飲酒、少吃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如肥肉、蛋黃、動物內臟、魷魚等。每餐不要吃得過飽,烹調食物少用煎炸的方法,少用辣椒、芥末、五香粉等辛辣調味品,少飲濃茶、咖啡。如有腹脹,少食牛奶、豆漿、蔗糖及其它會産氣的食物。蔗糖可用葡萄糖代替。不喝濃雞湯、濃肉湯。

現介紹四款藥膳,以供參考:

1.茯苓赤豆薏米粥

材料 : 茯苓20克,薏苡仁100克,赤小豆50克,白糖少許。

做法 : 先將茯苓加水煎煮30分鐘,去渣取汁,再將赤小豆浸泡半天,與苡仁加茯苓汁共煮粥,至赤小豆、苡仁爛熟,加白糖。每日分二至三次進食,連續1周。

功用 : 健脾利濕。肝炎患者見胸脅脹滿,頭昏身重,腹脹、大便爛,食欲不振,舌苔厚,屬濕氣重的均可用。

2.五味子紅棗粥

材料 : 五味子15克,紅棗8-10粒,冰糖適量,白米2兩。

做法 : 五味子,紅棗,白米洗淨,加水煮成濃稠適度的粥,再加入冰糖煮溶即成,一日服2次,連服15天。

功效 : 五味子有降低轉氨酶的作用良好,不論是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常用五味子煲粥服用,能有效減低肝臟負擔,並能修復受損的肝細胞。

3.鮮芹蜂蜜飲

材料 : 鮮芹菜 100-150克 , 蘿蔔 100克 ,鮮車前草30克 ,蜂蜜適量 。 做法 : 將芹菜 、蘿蔔 、車前草洗淨搗爛取汁 ,加蜂蜜燉煮 。趁熱飲用 。 功效 : 活肝舒氣 。

4.鯉魚陳皮煲

材料 : 鯉魚1條 ,赤小豆120克 ,陳皮6克 。 做法 : 以上三味一起放沙鍋煲至爛熟。佐餐。

功效 : 疏理肝氣 。

以上湯水只供參考,煮食前請先咨詢中醫師。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