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高鎮濤醫師

男性也有更年期?

更年期|中醫

更年期|中醫

男性更年期綜合症(male climacteric syndrome,MCS),是指男性由中年步入老年過度時期出現的一組與男性年齡增長相關的臨床症狀和症候群,主要表現為以性腺功能減退為主引起的自主神經紊亂、精神、心裡障礙和性功能改變等,並具有血清睾酮降低的特點,可對多器官、系統的功能造成不良影響,嚴重降低中老年男性的生活質量,也稱遲發性性腺功能減退,中老年男性雄性激素部分缺乏綜合症。本病好發於40-55歲之間,由於個體體質、文化程度、生活習慣以及心理特點不同,所出現的臨床症狀也各有不同,程度不一。

中醫學雖無此病名,但大量中醫古籍出現類似本病症狀、病機的描述,多將其歸類為“虛勞”、“眩暈”、“心悸”、“不寐”、“鬱證”、“陽痿”、“心下痞”等。

臨床表現:

1.潮熱、陣汗和伴隨而來的煩躁、心悸、失眠。

2.睡眠障礙、煩躁不安、易怒、恐懼感、注意力不集中、近期記憶力減退、憂傷、抑鬱、自我感覺不好、生活興趣下降、自信心下降。

3.體力下降、耐力下降、肌肉萎縮、腹部脂肪增加。

4.性慾減退、性生活減少、勃起不堅、勃起功能障礙、性滿足感下降、精液量減少、射精力弱、性毛脫落或生長速度減慢、睾丸萎縮。

中醫學認為男性步入更年期以後,由於腎氣逐漸衰少、精血日趨不足,導致腎的陰陽失調。主要分型為腎陰虧損、腎陽虛衰、腎陰陽俱虛、腎精虧虛。本病治療原則:調補陰陽,疏暢氣血。

預防與調護:

  1. 起居有常,有節房事,以保養腎精。

  2. 舒暢情志,減少憂煩,和順氣血。

  3. 飲食清淡,顧護脾胃,戒除菸酒。

  4. 加強鍛煉,增強體質。

食療:

1.核桃仁15g,芡實20g,蓮子肉15g,白米60g,以上諸味煮粥,常服食。功效:補攝腎精。

2.豬腰1個,黃精15g,淮山100g,龍眼肉10g,枸杞子15g,巴戟天10g,以上諸味加水適量煲2小時,常服食。功效:滋補腎陰陽。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