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林珍妮醫師

夜尿頻繁


夜尿|中醫

夜尿|中醫

很多人認為夜尿等於腎虧,或是晚間飲水過多造成,曾有年輕患者問:睡前數小時已無再飲水,為什麼仍有夜尿問題?該不會那麼年輕就腎虧吧?其實正常夜間排尿1次屬正常情況,多於1次就需要正視。

中醫認為,腎藏精,主納氣、主水液,開竅於耳及二陰(即尿道及肛門)。中醫的腎是一個籠統的概念,並不是單指腎臟,而是指一個範疇,可以說整個軀幹自腰以下都是歸腎所管,先天不足或後天失養、久病及腎而致腎氣虧損、腎失其封藏固攝之權就會導致夜尿頻多。所以夜尿的確與腎有極大關係,但又不是絕對因腎虧而起。

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除腎虛外,氣虛、濕熱、陽虛、肝鬱等等亦會對腎氣造成影響,導致夜尿頻繁,另外睡眠質素差的人,會因難入睡或易醒而有夜尿問題,此屬心癮,所以治病要知道原因,對症下藥,不是盲目自行服用具有補腎作用的成藥或食療便可解決夜尿問題。

要預防或減輕夜尿問題

1.平日應作息定時,早睡早起,避免過份操勞;

2.飲食方面,忌冷飲、奶茶、濃茶及咖啡,晚上少喝水和利尿的飲品或湯水;

3.避免因負面情緒引致失眠,平時培養嗜好或做適量運動放鬆心情;

4.注意腰膝保暖,晚上可以攝氏40度左右的水泡腳10~15分鐘,水位最少浸過足踝,切忌過飽或過饑時泡腳,孕婦、糖尿病、高血壓、有局部外傷、久病體虛及重病患者先咨詢醫師意見。

5.一般人應避免入睡前飲水太多,自然亦會減少尿頻的情況發生。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