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杜詠姿醫師

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中醫

帶狀疱疹|中醫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皮膚、神經炎症反應性病毒性皮膚病。多見於成年人,發病無性別差異。本病屬中醫學 “蛇串瘡” 的範疇。

西醫認為本病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ZV引起。此病毒具有親神經和皮膚的特性。人體感染該病毒後,或發生水痘,或呈隱性感染,成為病毒攜帶者。病毒繼續潛伏在脊神經後根和顱神經感覺神經節細胞內,當宿主細胞免疫功能減退時,如患感染性疾病、腫瘤、放療、外傷、長期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及過度疲勞、月經期等,潛伏於神經節內的病毒被重新啟動,引起受侵犯的神經節炎症及壞死,導致神經痛。病毒沿著周圍神經纖維移至皮膚,引起相應支配區域節段性皰疹。

中醫認為情志內傷,肝氣鬱結,久而化火生毒,肝經火毒循經外發而成。或飲食不節,脾失健運,濕熱內生,外溢肌膚,感受外邪,搏結化毒而發。年老體弱者,或濕熱蘊蒸,壅阻肌膚,經絡失疏,致使氣滯血瘀,故常遺留疼痛不休。溫熱內蘊,感受毒邪為本病病機特點。

中醫治療早期當從清熱利濕、解毒止痛著手,後期治療以扶正袪邪,緩急止痛為重點。西醫抗病毒、消炎止痛、營養神經、局部對症治療,從而達到縮短病程、預防繼發感染、阻止後遺神經痛發生的目的。常用龍膽瀉肝湯、除濕胃苓湯、桃紅四物湯等。外治用三黃洗劑、顛倒散等外搽。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