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高白蘭醫師

老人尿頻

尿頻|中醫

尿頻|中醫

正常成人白天排尿4-6次,夜間0-2次,次數明顯增多稱為尿頻。尿頻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神經精神因素、體虛、感染問題等,而老人尿頻最大的問題便是退化。

老人尿頻

1.65歲以上的老人,約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有夜尿問題 2.生理功能衰退,膀胱彈性降低,腎功能減退,使尿的貯留量受到限制 3.日間小便亦比常人多 4.甚者會出現遺尿、小便失禁等症狀

大家可能都認為夜尿增多是老年人自然衰老的正常現象,對健康沒有什麼大危害。但其實頻繁夜尿嚴重影響老人的睡眠質素和生活品質,致日間頭昏腦脹,精神萎靡。半夜摸黑去廁所時,或容易失足跌倒;天氣寒冷時,有機會著涼感冒;或者是如廁時突發性意外等。所以老年人夜尿問題需要重視。

尿頻可分為實症及虛症兩種,實症為膀胱濕熱所至,虛症為腎陽不足、脾腎兩虛。

中醫認為,腎與膀胱互為表裡,「腎主封藏」,能把體裏的尿液固封住、收藏住,不讓它們無故洩漏出來,而膀胱則須得到腎中精氣來協調水液代謝平衡,即貯尿和排尿功能。故「腎氣不足」、「腎氣不固」時,膀胱開合失司,出現夜尿頻密、小便失禁及遺尿等症狀。膀胱濕熱亦可致腎及膀胱氣化功能失調,出現尿頻。因此補腎、補虛、袪濕熱為主要治療法則。

主要症狀 1.膀胱濕熱:夜間尿多,尿頻尿急,尿道灼痛,尿黃赤短少或尿血,小腹脹痛,或伴有發熱腰痛 2. 腎陽不足:小便次數增加,夜尿多,小便清長,伴腰膝酸軟,畏寒,手足冰涼 3.脾腎兩虛:尿頻,尿液增加,伴氣短乏力,懶言,四肢無力,或腰膝酸軟,食欲不振,大便稀溏

保健食療 1.赤小豆薏米冬瓜湯:赤小豆1兩,生薏米1兩,蜜棗4粒,冬瓜1斤,將冬瓜切片,加入其他材料及水,煲1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食用,可清熱利濕。

2.杜仲巴戟豬腰湯:杜仲3錢,巴戟3錢,益智仁3錢,芡實5錢,元肉5錢,豬腰2個,生薑4片,紅棗4粒,將豬腰去筋膜洗淨切片,加入其他材料和水,煲1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飲湯吃豬腰,豬腰有補腎氣、通膀胱之效,此食療溫腎壯陽。

3.淮山芡實益智湯:北芪3錢,黨參3錢,淮山5錢,益智仁3錢,芡實5錢,覆盆子5錢,蓮子5錢,枸杞子3錢,蜜棗4粒,瘦肉適量,將瘦肉洗淨飛水,加入其他材料和水,煲1個半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食用,可健脾溫腎。

亦可多吃芝麻、粟米、栗子等食品。芝麻有補肝腎、潤五臟的功效。粟米能補益腎氣。栗子有補腎壯腰之功。

調護

1.注意飲食,少吃生冷寒涼之果蔬

2.少吃易於惹濕或消食下氣之食品

3.忌辛辣刺激食物

4..適量的運動鍛鍊

5.可多做膀胱肌肉收縮運動,增強神經系統對排尿的控制能力

老年人的尿頻及夜尿問題都應重視,適當診治,有助改善生活質素。如有任何疑問,請諮詢你的註冊中醫師。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