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彭志强醫師

冬天食羊肉你要知


食療|中醫

食療|中醫

羊肉性溫,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的功效。最適宜手足冰冷、怕凍,虛寒體質的人進食。但即使是虛寒體質,在某些情況下,仍不宜進食。

禁忌如下:

1.感冒病人

因為羊肉溫補,而且歸腎經,往往容易阻礙驅邪(感冒)外出,甚至引邪入里,使病更深。

2.素有鬱結的病人

因為中醫認為郁結即體內的通道不暢,在這情況下進食溫補的羊肉,容易加重體內的通道阻塞,溫補之力不能流通體內,可出現口乾、煩燥,甚至發燒等情況。

3.脾胃功能較差的病人

脾胃是主宰身體消化吸收的重要臟腑,脾胃虛弱的人,往往消化力欠佳,容易有積滯,而進食羊肉後,不但不易被身體消化吸收,其溫熱之性更易停滯在脾胃,引起牙齦腫痛、生飛痱等虛火的表現,俗稱“虛不受補”。

由於羊肉較一般肉類性溫、燥熱。因此,在進食前應先了解清楚自己是否合適,否則食後出現不適,反而適得其反。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