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希敏醫師

醉酒三期與宿醉


醉酒|中醫

醉酒|中醫

節日期間,與親朋好友歡聚,怎少得飲酒助慶?

李時珍指:少飲則和血行氣,壯神禦風,消愁遣興;痛飲則傷神耗血,損胃亡精,生痰動火。過飲不節,殺人頃刻。

醉酒,醫學上稱之急性酒精中毒。根據輕重分為三期:

(一)興奮期:顏面潮紅或蒼白,眼結膜充血,欣快和興奮,談話滔滔不絕,行為失控、易怒、易喜、易悲、易感情用事,常有噁心、嘔吐。

(二)共濟失調期:表現動作笨拙,步履蹣跚,步態不穩,語言含混不清,惹事生非。

(三)昏睡期:面色蒼白,皮膚濕冷,口唇青紫,呼吸減慢有鼾音,體溫下降,由躁動進入昏睡或昏迷,大小便失禁,直至呼吸循環中樞抑制而死亡。

少數急性酒精中毒者,因昏睡嘔吐致窒息死亡,或致吸入性肺炎。

飲酒之後,除了宜多飲清水,也可以選擇味甘、利尿、和胃的水果,輔助酒精代謝排出,以及舒緩胃部不適。例如西瓜、提子、蕃茄等等。

而宿醉是由於飲酒過量,過了一晚休息後,體內的酒精已經排出,但仍然有頭痛、眩暈、疲勞、噁心、胃部不適、困倦、發汗、過極度口渴和認知模糊等症狀。

解決方法仍以芳香化濕、和胃止嘔、清熱利尿為主。中藥如葛花、葛根、枳椇子、陳皮、白扁豆、草果、茵陳等,俱辨證使用

飲酒還是適可而止。建議男性每天飲酒量應不多於2罐啤酒/ 2杯紅酒/ 2小杯威士忌 / 2小杯雙蒸或藥酒,女士飲酒量上限為男性的一半。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