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詩韻醫師

痛經的治療


痛經|中醫

痛經|中醫

中醫按四診大致把痛經分為實證及虛證,實證包括肝鬱氣滯型、血瘀胞宮型、寒濕凝滯型及濕熱瘀結型,虛證包括氣血虛弱型和肝腎虧損型。在不同的證型下,治療方法各有不同。一般來說疼痛時若出現掣痛、絞痛、刺痛、拒按者屬實証;隱痛喜按者屬虛証。下腹冷痛,得溫痛減者多為寒証;若灼痛且得熱痛增者多為熱証。若脹甚於痛,矢氣出則舒屬氣滯。若痛甚於脹且經行血塊排出,腹痛減輕者,屬血瘀。但有些時候這些症狀可能會同時出現,所以需配合四診合參才能得出診斷結果。痛經的治療在不同時期治療方向亦略有不同,如行經期間痛楚難耐便以止痛為治療的大原則,重在治標;但非行經時,便以調理沖任辨證論治,以治其本。

建議女姓在月經期間應注意衛生,保持清潔及避免受寒,不應游泳,浸浴,冒雨涉水或洗冷水澡等。室內工作環境往往冷氣都維持在較冷的溫度,所以盡量避免穿著短褲短裙等,確保下肢溫暖,以免受外邪入侵,使氣血凝滯,以致氣血不暢而發生痛經。另在飲食上要少吃寒涼生冷之物,亦要起居有節,堅持運動,保持心情輕鬆開朗,定期作婦科檢查,這樣便可及早找出痛經原因,從而可得到適當的治療。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每人體質及具體狀況不一,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之專業人士意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