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曾楚欣醫師

神經性皮炎

神經性皮炎|中醫

神經性皮炎|中醫

神經性皮炎是一種患部皮膚狀如牛領之皮,厚而且堅的慢性瘙癢性皮膚病。此病病情纏綿難癒,皮疹厚如牛皮,頑固不癒,故稱「牛皮癬」或「頑癬」。因其好發於項頸部,又名「攝領瘡」。西醫病名為神經性皮炎,需與西醫的「銀屑病」俗稱「牛皮癬」相區分。

神經性皮炎其皮疹特點為圓形或多角形的扁平丘疹融合成片,伴隨劇烈瘙癢,夜間尤甚,搔抓後皮膚肥厚,日久皮溝明顯加深,皮崤隆起,極易形成苔蘚樣皮損。臨床又分局限性神經性皮炎及泛發性神或播散性神經性皮炎兩類。前者皮損只局限於某一部位,後者皮損常多先發於頸部,逐步向上蔓延至眼瞼,下至胸背、腰腹、四肢等位置。

中醫認為因機體受風濕熱之邪,加上頸項多汗,衣領摩擦,耗傷陰液,營血不足則血虛生風,或是因情志不遂,鬱悶不舒,而致氣血運行不暢,凝滯肌膚,形成皮損。臨床治療上,一般分為三類:肝鬱化火證、風濕蘊膚證及血虛風燥證,隨證施藥,亦可配合中藥洗劑或膏藥外用患處,雙管齊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