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詩韻醫師

三叉神經痛的治療


三叉神經痛|中醫

三叉神經痛|中醫

三叉神經痛是在三叉神經分佈區出現突發的電擊或火燒般疼痛,痛楚程度短暫而劇烈,每次發作由數秒至半小時後突然停止,因觸動上下唇、鼻翼、口角、面頰、舌頭等而誘發,也可因下頜動作(如嘴嚼、說話等)、刷牙、洗臉、剃鬚、進食等動作引起;大部分三叉神經痛患者服用一般止痛藥效果不顯著。往往這些觸發點都是日常生活中常做的事,所以對患者帶來很大的困擾。

三叉神經痛中醫稱為面痛,通常由於風寒濕邪等外邪客於面部經絡或情志鬱結等引起。人體十二經脈中,手三陽的經脈是從手走向頭部,足三陽的經脈是從頭走向足部,所以頭部為“諸陽之首”。天氣冷時以冷水洗臉或夏天常吹冷氣也是增加了接觸外邪的機會;若風寒或風熱等外邪侵襲手足三陽之經絡,閉阻經絡,氣血滯留不暢,不通則痛。風為陽邪,善行而數變,故疼痛偶發偶止、不定時發生。其次多由情志鬱結,肝氣失調,鬱而化火,肝火上犯,以致面部疼痛,如火燒或伴有灼熱感。若面痛反覆發作,久不痊癒,導致氣血虧損,脈絡瘀阻而作痛。

中醫治療面痛方法眾多,可透過內服外敷中藥、針灸、推拿、耳穴等進行治療,辨證論治以改善症狀。日常生活中應避免過勞,充足睡眠及適當的運動鍛煉使身體強健,學習利用呼吸法或聽音樂等放鬆心情保持心境舒暢。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每人體質及具體狀況不一,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之專業人士意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