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丁子承醫師

「梨狀肌綜合症」篇


梨狀肌綜合症|中醫

梨狀肌綜合症|中醫

Q: 什麼是「梨狀肌綜合症」? A:「梨狀肌綜合症」(Piriformis Syndrome)又可稱為「假性坐骨神經痛」。「梨狀肌」是骨盆內的一組三角錐形的肌肉,它有幫助髖關節外轉及外展的功能。而「坐骨神經」會經臀部梨狀肌的下方穿出來進入腿部。因此當「梨狀肌」發炎、過度使用、或是受到損傷而收縮緊繃,就會壓迫到坐骨神經,產生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 Q: 「梨狀肌綜合症」VS 「坐骨神經痛」?? A:「 梨狀肌綜合症」的患者臀部痛楚一般明顯大於腰痛,而且側躺床上時翻向另一側時會有痛感,嚴重時咳嗽、打噴嚏、或排便時疼痛也會加重痛症。部分重症患者, 臀部更會呈持續性出現刀割似的劇痛,甚至會有跛行的現象。另外,「梨狀肌綜合症」較少牽連至小腿,也較少有皮膚麻木及肌肉萎縮等現象出現,這與坐骨神經痛不同。 - Q: 如何診斷「梨狀肌症候群」? A:  常用的檢查包括直腿抬腿試驗 (Straight Leg Raise Test ): 首先,病患仰躺,醫者將患者下肢伸直抬起,若在30-70度之間出現疼痛感覺,就可懷疑是椎間盤突出所造成的坐骨神經痛。而「梨狀肌綜合症」患者做直腿抬腿測試時是不會有痛感的。若要進一步確認腰椎間盤突出或梨狀肌收縮狀況,就要配合X光或MRI或肌電圖等來確定診斷。  - Q:如何治療「梨狀肌綜合症」? A: 針灸治療為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法。醫者一般會選用環跳穴、秩邊穴、委中穴等。另再配合理筋手法以及活血化瘀之中藥,就可有效緩解梨狀肌現象。  - Q: 如何預防「梨狀肌綜合症」? A: 1)不要睡太軟或太硬的床。    2)不要坐太矮的椅子,也不要蹲太久。    3)不要翹腳坐。   4)不要長時間坐,避免梨狀肌長時間被壓迫。   5).常作伸展運動。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6).避免穿高跟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