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慢性前列腺炎食療方


慢性前列腺炎|中醫

慢性前列腺炎|中醫

慢性前列腺炎的症狀輕重不一,輕者可無症狀。但大多數患者可見到會陰部或直腸有疼痛或不適感。疼痛可放射至腰骶部或恥骨、睪丸、腹股溝等處,可有排尿不適、排尿灼熱感、尿道口常有乳白色分泌物等癥狀。

對于前列腺炎的飲食治療,一般食療的大方向主要是清解濕熱毒,而慢性前列腺的食療則不一樣,經長久的病變過程,慢性前列腺會顯露出虛象,傷陰、傷氣、傷陽是比較常見的,但不管是急性前列腺炎還是慢性前列腺炎,在食物的選擇上都應多選用清涼、清補的食品。忌食或少食煎炒油炸、辛辣燥熱之物,咖啡、可可、烈酒等飲料和香煙都在戒禁之列。

食療方面可選用:

1) 泥鰍魚燉豆腐 活泥鰍魚500克,鮮豆腐250克,鹽、姜各適量。制作時,先將泥鰍魚剖開,去鰓及內臟,洗凈放入燉盅內,加上食鹽、生薑、清水各適量。先用武火燒開后,再用文火清燉至五成熟。然後,加入豆腐塊於燉盅內,再用文火燉至泥鰍魚肉熟爛,加味料即可佐餐食用。

2) 白玉蘭豬瘦肉湯 鮮白玉蘭(又稱白蘭花)30克(乾品10克),鮮豬瘦肉150克。製作時,先將豬瘦肉洗凈切塊,與白玉蘭同放入砂鍋內,加進適量清水,用中火煲湯。湯成後,加食鹽少許調味即可。

3) 芪茅飲 生黃芪30克,白茅根30克(鮮品60克),肉蓯蓉20克,冬瓜皮60克(鮮品200克),砂糖適量。制作時,先將黃芪、白茅根切段,與肉蓯蓉、冬瓜皮同放進砂鍋內,用中火煮湯飲用,每日飲2-3次。

4) 參芪杞子粥 黨參30克,黃芪30克,枸杞子10克,大米100克。製作時,先將黨參、黃芪同放砂鍋內,加適量清水,用中火煎汁。與此同時,將枸杞子、大米共放進另一鍋內煮粥。待煮至粥半熟時,倒入參芪藥汁再煮成粥,調味後早晚服食。

因慢性前列腺病情各人病況可以分別甚大,選用前,請先咨詢醫師之意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