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林珍妮醫師

排卵期出血


排卵期出血|中醫

排卵期出血|中醫

一般女性月經週期從21到35天不等,一般在28天左右,經間期出血是指在月經週期基本規律的前提下,在兩次月經中間出現週期性的小量陰道出血,或帶血絲分泌物,其量少於月經量,出血持續數小時或2~3天,一般不超過7天,或可伴有不同程度的腰痠、小腹脹痛。呈週期性發作,稱為排卵期出血,中醫稱為經間期出血。

中醫認為女性經期陰精耗損,經後陰精逐漸充實,至月經中期陽氣漸長,由陰轉為陽,經間期是月經週期中由陰轉陽的時候。若此階段因腎陰不足,或濕熱內蘊,或瘀血阻滯,使陰陽轉化過程不順利,血海的固藏受到影響,損及沖任,便可能會在經間期出現小量陰道出血。

腎陰虛是本病的主因,除了腎陰虛外,臨床上亦可見肝鬱血熱、濕熱和血瘀等證,因此治療時還需根據臨床表現配合疏肝涼血、清熱利濕和活血化瘀等法,並因應情況輔以止血之品。出血期間,患者應適當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並注意調節情緒,保持心情舒暢,飲食宜清淡且富有營養,忌食油膩、辛辣、燥熱的食物。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