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杜詠姿醫師

聲帶小結與息肉


聲帶息肉|中醫

聲帶息肉|中醫

聲帶小結又稱聲帶結節,是聲帶的慢性疾病之一,常發生於職業用聲者,也可由慢性喉炎發展而來。聲帶息肉亦是喉部慢性疾病,其發病與喉部的慢性剌激、發音過度、聲帶機械性損傷等因素有關,與過敏體質也有一定聯繫。皆以聲音嘶啞為主要臨床表現。屬於中醫”慢喉喑”范疇。

長期發聲不當,用聲過度或驟然高聲喊叫,使聲帶負荷增加,造成機械性損傷,是形成本病的主要原因。或者在有上呼吸道炎症存在的基礎上,濫用聲帶,容易誘發聲帶小結和息肉。或者變態反應可使喉腔、聲帶黏膜發生水腫,滲出增多。若反覆發作,日久可形成聲帶息肉。又或者因為內分泌功能紊亂。帶小結多發於更年期婦女,男性較少見。故認為可能與內分泌失衡,尤其是跟雄性激素有關。

早期主要表現為發聲易疲勞,講話不能持久,間歇性聲嘶,逐漸發展成持續性音啞,發高音時更為明顯。巨大息肉位於兩側聲帶之間者,可完全失音,甚至可堵塞聲門,引起喉喘鳴及呼吸困難。診斷要點為聲嘶持久,聲帶邊緣前中1/3交界處有對稱性結節樣突起,或聲帶有帶蒂或廣基樣半透明贅生物,聲門閉合不全。

聲帶小結早期,纖維化尚不明顯,應適當注意休息聲帶,矯正發聲方法,行局部理療,必要時配合辨証論治及抗生素治療,可使之縮小或消退;聲帶小結纖納化比較明顯,或其體積過大者,則需要配合局部治療。聲帶息肉則以手術摘除為主。中醫常見肺熱壅聚喉竅証,用清氣化痰湯;氣虛濕聚喉証,用陳夏六君子湯;氣血痰凝喉窍証,用會厭逐瘀湯加減。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