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張淑玲醫師

脾胃寒冬天喝什麼?


食療|中醫

食療|中醫

脾胃寒的症狀

脾胃寒的常見臨床表現為,常因天氣變冷、進食冰冷或寒性食物而引發胃腹疼痛,疼痛時可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除胃腹疼痛外,脾胃寒亦容易腹瀉、手足冰冷等。

冬天暖胃喝什麼茶?

1、喝紅糖薑茶

紅糖薑茶有很好的温胃效果,冬天多喝薑茶有暖胃健胃、解表散寒、改善血液循環、預防感冒、增強抵抗力等功效。此外,對治療初起外感風寒也有很好的作用。

做法:取生薑3-4片、紅糖適量。將生薑片放入杯中,用熱水沖泡。待放置稍微變溫後,加入紅糖調勻後即可飲用。

2、喝茉莉花茶

茉莉花味辛甘、性溫,有助胃部的消化吸收、緩和胃痛,對於腹瀉、腹痛均有很好的療效,被稱為“胃部保護茶”。同時,茉莉花還有安神定志的作用,可讓人心情舒暢,鎮定及舒緩緊張的情緒。冬天女性多喝茉莉花茶,還可補水潤膚呢!

做法:取適量茉莉花茶放入杯中,沖入熱水,蓋上杯蓋泡幾分鐘後即可飲用。

3、牛奶紅茶

紅茶能夠養胃。紅茶中的茶多酚的氧化產物能夠促進人體消化,經常飲用加糖、加牛奶的紅茶,能消炎、保護胃黏膜,對治療潰瘍也有一定效果。但紅茶不宜放涼飲用,會影響養胃、暖胃效果,還可能因為放置時間過長而降低營養含量。

做法:紅茶3克,牛奶100克。將紅茶放入鍋中,加水煎煮5分鐘。紅茶葉過濾掉,另以一隻鍋煮牛奶。將牛奶煮沸後加入茶汁。每天早上喝一次,可有效地補充氣血,強身健體。

4、喝大麥茶

大麥茶具有平胃止渴,消渴除熱,化穀食之功,有利於食物消化,和大麥的花語“消化酵母”無比匹配。冬季養生適宜多喝大麥茶。

做法:水2升左右,煮沸,放入一包大麥茶,再煮5-10分鐘左右即可飲用;或直接泡15分鐘即可。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