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雅琦醫師

中醫治療鬱病


鬱病|中醫

鬱病|中醫

現今社會精益求精,時常希望以最短的時間獲得最多的成果。這種觀念不單止應用在工作環境上,還應用於現今家庭生活當中。雖然此生活模式或能使成果有所增長,但是賠上的代價卻是非常大。根據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有3億人口患有抑鬱症,僅次於最常見精神病中首位的焦慮症。

傳統中醫學理論中並無「抑鬱症」的病名。「抑鬱症」按其主要表現, 可歸納在「鬱病」的範疇。鬱症是由於情志不舒,氣機鬱滯所引起的疾病的總稱。金元四大家朱丹溪提出「六鬱」概念,認為鬱症分有氣鬱、 血鬱、痰鬱、火鬱、濕鬱、食鬱六種, 而主要是從氣鬱逐漸發展,故以氣鬱為主。

鬱病的病因

鬱病主要因情志影響心、肝、脾三臟,導致氣血失調所形成。

(1)悲哀憂愁使心氣不足,心血虧損、心火亢盛,心神失守,出現各種心病症候。

(2)鬱怒傷肝,肝失條達,則氣機鬱滯; 肝氣橫逆,則犯胃乘脾;肝鬱化火, 則灼液傷陰。因而出現肝經氣鬱、 肝胃不和、肝脾不調、陰虛火旺等鬱病的中醫病因。

(3)氣為血帥,氣鬱日久,則血瘀不行,形成血鬱。 思慮傷脾,或肝鬱傷脾,使脾失健運,蘊濕生痰,痰氣互結,濕濁不化,食滯不消,因而形成痰鬱、 濕鬱、食鬱。

鬱病的中醫治療

鬱病分為虛實兩大類—

(1)虛證—心脾兩虛、陰虛火旺、心神失養

(2)實證—肝氣鬱結、氣鬱化火、痰氣鬱結

一般中醫治療根據辨證分型後以內服中藥及針灸治療為主。

很多經典方劑有抗抑鬱的功效,如:甘麥大棗湯、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百合地黃湯、 半夏厚樸湯、 逍遙散及丹栀逍遙散等。

同時間中醫亦非常注重與病人通過溝通使其抑鬱的情緒得以緩解,從而提高治療鬱病的成效。情志易於反覆故病程亦會受影響,故醫者及患者需同時對治療有著耐心並培養出互信的關係。鬱病的精神調攝是治療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故除了藥物治療外,醫者亦會提醒患者於日常生活中應注意飲食清淡而富有營養、作適當的運動以調情志、保持一定的社交活動等。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