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羅兆龍醫師

翼狀胬肉


翼狀胬肉|中醫

翼狀胬肉|中醫

翼狀胬肉是香港常見的良性眼結膜病變,是一種向角膜表面生長的與結膜相連的纖維血管樣組織,多發生於鼻側的瞼裂區。因其形狀看似昆蟲的翅膀,故名為翼狀胬肉。

本病早期一般無明顯自覺症狀,多數在照鏡時留意到黑眼珠的邊邊長出了一點粉紅色呈三角形的眼白而去求診。若胬肉繼續生長,患眼便會變得紅腫、發炎及有異物感。當病變接近瞳孔時,因引起角膜散光或直接遮擋瞳孔而引致視力下降,甚至妨礙眼球轉動。

西醫對本病的病因尚未明確,一般認為是長期受紫外光及風沙的刺激而形成。治療以人造淚液滋養眼睛,控制輕微的症狀,防止胬肉發炎。嚴重影響視力及眼球活動時則考慮手術切除胬肉。

中醫稱本病為胬肉攀睛。病因病機與外感風熱,邪客心肺,經絡瘀滯;過食辛辣,脾胃濕熱,熱壅血滯;五志過極,心火刑金,血脈沸騰;腎陰不足,虛火上炎,經絡瘀滯有關。辯證常分4型:心肺風熱證、脾胃實熱證、心火上炎證及陰虛火旺證。

本病的預防:平時需戴太陽眼鏡預防紫外光,特別是需要長時間曝曬於陽光下的水上活動及雪地活動。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