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余詠鈺醫師

小兒橈骨半脫位


小兒橈骨半脫位|中醫

小兒橈骨半脫位|中醫

天氣寒冷的下午,一位神色慌張的年輕媽媽手抱著約2歲大的小朋友進入診室,還未關上診室門,媽媽已急不及待說:「醫師,我囝囝隻手唔知點解郁唔到,輕輕一郁佢就即刻痛到喊啦。」

我看了一下小朋友面容稍倦,但並沒有明顯疼痛不適的表情。

我問媽媽:「小朋友邊隻手唔舒服?係點整到㗎?」

「大概兩個幾鐘頭前係商場去完廁所,諗住同佢洗手,但衫著得又多又厚,唔想整濕衫袖咪拉起佢右手衫袖先囉,點知捉住隻手一拉起手袖佢就不斷喊同叫痛,之後輕輕郁佢隻手都唔得,叫佢自己郁又郁唔到。佢會唔會係斷左骨㗎?」媽媽緊張地回答。

替小朋友除下厚重的外套後,看到他的右手肘微微向內屈曲,手心保持向下。我輕輕托起他的手肘和手腕,檢查右前臂肌肉及手腕均沒有明顯壓痛。直至按到右手手肘外側時按壓到明顯突出的小骨頭,小朋友便開始皺起眉頭叫痛,而輕輕轉動他向下的手腕,小朋友已經扁嘴想避走,再加上輕輕屈起他的手肘,立即“哇”一聲喊了出來並且躲開,這時候基本上可以確診他是「小兒橈骨半脫位」。

「小兒橈骨半脫位」常見於4歲以下的小朋友,是由於受到外力牽拉手部而令未發育完好的橈骨頭脫出韌帶而呈半脫位狀態。診斷要點如下:

(1) 有不慎牽拉的外傷史。

(2) 無腫脹或瘀斑。

(3) 患肢肘關節有明顯活動功能障礙(小朋友會有不願屈伸、不願使用傷肘的情況)

(4) 患肢肘關節輕度疼痛。

(5) 患肢橈骨小頭(位於手肘外側)有明顯的壓痛。

(6) 患肢肘關節呈現半屈曲且旋前位的體徵。

(7) 被動旋後受限。

由於已清楚小朋友的情況,我先向媽媽解釋,並請她安慰一下小朋友的情緒。待他情緒稍穩定的時候,我左手手指先固定他脫位的橈骨頭,右手握著手腕輕輕將前臂旋後,並且快速屈曲右肘,左手手指下感覺到“劈啪”一聲,我就知道復位成功了。當然,小朋友又是“哇”一聲的喊了出來。

復位成功後,也要小朋友自己活動一下手肘部位確認。我先幫他輕輕屈曲手肘表示已經無事,可以自己郁動了。然而可能他痛得太耐,而復位那一下必然或多或少會引起痛楚。除了喊之外,他並未敢自己郁動右手。媽媽以為有其他問題令到囝囝右手仍痛,十分擔憂。於是,我從衫袋中拿出一粒糖,把手放在與高於小朋友頭部的角度跟他說:「醫生姐姐請你食糖,但你只可以用右手去拎,好唔好呀?」小朋友果然無糖不歡,眼角雖然仍有淚水,但開始慢慢抬起右手,伸過來拎我手中粒糖。小朋友有糖食會開心,媽媽見到囝囝隻手郁得返更加開心。

高興之餘,治療還未告一段落。我囑咐媽媽,小朋友的右手需要用三角巾懸吊一星期以固定位置。日後亦要避免反覆用力牽拉他的雙手,防止再度發生半脫位。媽媽表示任何情況下都絕對不敢再用力拉扯囝囝雙手了。她連番點頭道謝後,抱起口中含著糖的小朋友離開診所。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