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林珍妮醫師

為什麼進食時容易咬自己?


口腔問題|中醫

口腔問題|中醫

很多人都經歷過吃東西的時候咬到舌頭或口腔黏膜,嚴重時甚至會引發口腔局部發炎或創傷性潰瘍,俗稱“痱滋”,口腔黏膜一旦被咬傷,會因此造成局部腫脹,這時候就會因此更容易不小心地再咬到,反覆且惡性循環,苦不堪言,而造成這種情的常見原因有以下幾種:

1. 進食時不專心:最常見時一邊進食一邊說話,但這意味著舌頭要在同一時間進行兩種事項,令大腦傳遞給舌頭的訊息過份繁重,有機會令舌頭一時難以協助而導致被咬到。

2. 口腔食物過多:口腔食物過多時,或需要調整牙齒咀嚼時的角度,特別是咀嚼形狀不規則的食物時,特別容易誤咬舌頭。

3. 牙齒問題:牙齒不齊、牙齒缺失、咬合關係不好等也是原因之一。

4. 虛火:當睡眠不足或過度疲倦時就容易產生虛火,導致牙齦腫脹,而且睡眠不夠時,精神無法精中起來,對於控制肌肉進行常規的咀嚼就可能會馬虎,這樣一來,吃東西時咬到舌頭和嘴的概率就大大的加大了。

5. 患上腦部疾病:當部分腦細胞壞死,引起神經傳導障礙時,舌頭會變得不靈活,吃飯就容易咬到舌頭。如果伴有手發麻,頭暈、吞嚥困難、流口水等症狀,很有可能是中風的前兆。建議及早去醫院檢查。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