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邱筱雅醫師

瞓極唔夠,全身酸痛,係咪濕重?? (上)


感冒|中醫

感冒|中醫

香港三面環海,位處北半球亞熱帶,形成海洋性副熱帶季風氣候。每年3至5月為春季,氣候溫和潮濕,多雲有霧;而到年中,太平洋形成的高氣壓為香港帶來多雨潮濕的夏季,氣溫炎熱,常有暴雨,降雨量高,所以很多朋友會出現周身骨痛、頭重欲墜、瞓極唔夠等狀態,但除了濕邪之外,其實還有其他因素可以引起以上症狀,如果胡亂飲用祛濕茶或服食成藥,未必能對症下藥、有效解除病源。

簡單來說,神疲欲寐、醒後疲不減、嗜睡、身重乏力等的病因包括濕重,此濕可以是體內積聚的內濕,也可以是氣候環境形成的外濕;另外感冒、虛勞(中醫內科氣血津液病症之一)、壓力亦可造成類似症狀。

內濕是指脾胃運化功能減弱,令濕邪積滯於中焦,以脘腹脹滿、肢體困重、納呆不欲食、神疲欲寐等為主要臨床特徵。病因主要是飲食不節,如嗜食生冷、酒醴、肥甘厚味,或饑飽不勻,或飲水習慣不良,損傷脾胃,脾胃運化失職,體內津液不得運化全身,水份停聚而生濕。外濕好發於沿海等潮濕地區,尤其是在夏天梅雨季節最為常見,一般從夏發病 ,至秋漸緩,人體長期冒雨打霧,感受濕邪陰雨、身處空氣潮濕或卑濕之地,或工作於潮濕之處,濕會從體表、肌膚而入侵體內,“其傷人也,或從上,或從下,或遍體皆受,此論外感之濕邪,著於肌軀者也”(《臨證指南醫案·濕》)。

典型病徵包括重-四肢困重、全身酸痛,悶-脘腹痞悶,呆-納食乏味呆滯,膩-口粘、舌苔厚膩,或口淡無味,或口中帶甜,亦有口乾口苦而不欲飲。

不論是外濕或內濕傷人,濕必歸脾而損害脾,脾性喜燥而惡濕,濕為陰邪,其性粘膩重濁,阻滯中焦脾胃,脾不能升清,胃不能降濁,脾胃消化失常,食物不能運化,則胃脘痞滿、納呆不欲食,腹脹矢氣多,大便不暢等;水份津液不能轉輸,濕困於肌膚使頭身困重。

濕邪可分為寒濕或濕熱。例如居於陰冷寒濕之地,或嗜食生冷,濕邪多從寒化;如在高溫潮濕的環境,或夏天暑濕,或嗜酒,濕邪多從熱化;加上體質影響,面白陽虛之人感受濕邪,濕從寒化成為寒濕之證;如面赤陰虛之人感受濕邪,濕易從熱化成為濕熱之證;脾胃虛弱者感濕會易從寒而化;胃中積熱火盛者感濕則易於熱化。寒濕證與濕熱證的共同病徵有胃脘脹悶,身重神疲,納呆,舌苔厚膩;寒濕證身重而惡寒,脘腹痞悶,喜揉按,口淡無味,或口中有甜味,大便稀溏,舌苔白膩;濕熱證身重而發熱,脘腹痞痛,揉按痛增,口中味苦而粘膩,尿赤,舌苔黃厚膩,大便粘爛而味臭穢。 分清內外寒熱後,治法以祛濕健脾為基本,再配以苦溫或苦寒燥濕之法,達到清熱化濕而不傷陰,生津養陰而不助濕之效。

一、濕困脾胃的寒濕證症狀包括肢體困倦而重,頭重如裹,胸悶腹脹,口淡無味,口中粘膩,便溏,畏寒,舌苔白膩。治法以芳香化濕。 二、濕熱中阻的症狀包括脘痞悶脹痛,納呆,大便不暢,口中味苦而粘膩,口渴而不欲飲,四肢困重,或自覺內熱而肌膚不熱,汗出而熱不退,舌苔黃膩。治法以清熱化濕。

三、脾虛濕滯的症狀包括四肢困乏,脘腹痞悶,喜揉按,大便溏薄,神疲乏力,厭食油膩,舌苔薄膩或舌質淡白,舌體胖大。治法以健脾化濕。

濕阻症在預防方面要注意盡量改善工作和生活中的潮濕環境,如安裝抽濕機或冷氣,涉水冒雨或汗出後要及時更換內衣或衣服;夏季注意勿暴曬或過於勞累,以免降低抗濕能力;飲食上少食生冷凍飲和滋膩食品。除了濕重之外,感冒亦會出現頭痛,周身酸痛,神疲無力等症狀,不過感冒起病較急,並伴有鼻塞流涕、打噴嚏、咳嗽、惡寒發熱等症狀,一般易於痊癒,也有部分患者病及脾胃,兼有胸悶、噁心、嘔吐,食欲減退,大便稀溏等。

感冒大致上可分為五大症型: 一、風寒感冒的症狀包括惡寒重,發熱輕,無汗(毛孔緊閉),頭緊痛,肢節酸痛,鼻塞聲重,流清涕,咽癢咳嗽,痰質稀薄色白,舌苔薄白。治法以辛溫解表,宣肺散寒。 二、風熱感冒的症狀包括發熱,微惡風寒,或有汗,鼻塞噴嚏,流稠涕,頭脹痛,咽喉疼痛,咳嗽痰稠,舌苔薄黃。治法以辛涼解表,宣肺清熱。 三、暑濕感冒多發生於夏季,症狀包括面垢身熱汗出,但汗出不暢,身熱不揚,身重倦怠,頭昏重痛,或伴有鼻塞流涕,咳嗽痰黃,胸悶欲嘔,小便短赤,舌苔黃膩。治法以清暑祛濕解表。 四、體虛感冒多因年老或體質虛弱,或大病後、產後體弱,氣虛陰虧,衛外不固,容易反復感冒,或感冒後纏綿難愈。症狀包括惡寒較重,或低熱不退,鼻塞流涕,頭隱痛,汗出,倦怠乏力,氣短,咳嗽咯痰無力,舌質淡苔薄白。治法以益氣解表。 五、陰虛感冒多因病者本身陰虛津虧,一旦感受外邪,津液不足,難以排汗散熱,固身熱、手足心熱,微惡風寒,頭昏心煩,口乾欲飲,乾咳少痰,鼻塞流涕,舌紅少苔。治法以滋陰解表。

感冒一般預後良好,但老年、幼兒、體弱、長期病患者遇上時行感冒之重症,有機會誘發其它宿疾而令病情惡化,甚至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必需認真接受治療及預防。

近年香港爆發的流行性感冒嚴重,讀者應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適應氣候變化的調節能力,遇到氣候變化時適時增減衣服,注意防寒保暖,盡量避免接觸感冒病人,注意個人衛生等。患上感冒應適當休息,多呷暖水,飲食以清淡富營養為宜,慎食油膩難消化之物。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不能直接吹風。汗出後及時更換乾燥潔淨衣服免再受風邪。

以上資料只作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