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洪偉豐醫師

小兒遺尿


小兒遺尿|中醫

小兒遺尿|中醫

遺尿又稱”尿床”,是指睡中小便自遺,醒後方覺的一種病証。發病與元氣不足,肺、脾、腎功能失調有關。嬰幼兒時期,形體發育未全,臟氣未充,排尿自控能力尚未形成,學齡期有因白天嬉戲過度,導致夜間熟睡不醒,偶有睡中遺 尿者,均非病態。年齡超過3歲,夜間仍小便自遺,排除感染或先天脊柱或尿道異常,方稱為遺尿。

尿液的生成、排泄與肺、脾、腎、三焦、膀胱有密切關係。其病因主要為腎氣不足、肺脾氣虛或肝經郁熱。此外,有些患兒痰濕素盛,夜間熟睡不醒,呼叫不應,亦常遺尿;部分自幼缺乏教育,没有養成夜間排尿的習慣,任其自遺,久而久之,形成習慣性遺尿。

臨床治療主要辨臟腑﹕

(1)腎虛遺尿,証見夜尿多而清長,畏寒肢冷,神萎智弱,治以溫腎固澀,常用補骨脂、益智仁等;

(2)脾肺氣虛,証見尿短而頻,神疲氣弱,容易汗出,治以補肺健脾,常用黃芪、升麻等;

(3)肝經郁熱,証見尿少色黃,煩躁口乾,治以疏肝清熱,常用梔子、白芍等。

預防勝於治療,白天盡量避免小孩過度疲倦或情緒激動、睡前控制飲水量、需要時可晚上喚醒排尿。

*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