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煒陽醫師

腹瀉一定需止瀉?


腹瀉|中醫

腹瀉|中醫

腹瀉是常見胃腸疾病,唔少人都曾經有過腹瀉經歷。部分人會選擇自行用藥,如止瀉丸等。那麼,是每個病人都適合用止瀉藥物嗎?

腹瀉為多種腸道疾病的症狀之一,很多原因都能引起腹瀉。如患者因進食不乾淨食物,或過度飽食引起腹瀉,則不宜適用止瀉藥物。雖然能夠短期改善腹瀉症狀,卻容易延長疾病痊癒時間,甚至引起其他病徵。而患者如為長期習慣性腹瀉,或者因情緒緊張引起腹瀉等,則可以使用止瀉藥物舒緩症狀,但亦都需要針對病因進行進一步治療。

臨床所見,急性腹瀉較多由飲食及受寒引起。無論哪種,在飲食方面都需注意,如避免暴飲暴食及進食生冷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腸胃負擔。另如牛奶,生果,甜食等,亦不建議進食。如患者並無明顯飢餓感,不需勉力飲食,只需進食如粥水等,待腸胃功能慢慢恢復即可。而患者如因受寒引起腹瀉,亦可多用生薑,能起到散寒止瀉之效果。如患者因進食不潔或受污染食物,引起腹痛,腹瀉,大便後得舒,甚則發熱等情況,不僅不需止瀉,有時可能需要進一步幫助大便排泄,將食物毒素盡快排出,以免引起進一步變化。而慢性腹瀉,則可由多種原因引起,其中如腸癌,克羅恩氏症,潰瘍性結腸炎等,病情較複雜,及早介入,建議患者如不明原因長期腹瀉,及早尋求醫師幫助。

如有其他疑問,建議諮詢醫師以獲得進一步幫助。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