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周珈瑩醫師

淺談《傅青主女科》用荊芥


中藥|中醫

中藥|中醫

傅青主女科用荊芥穗的方劑共有20餘條。《傅青主女科》於治療婦人經、帶、胎、產、血崩等疾病時均有使用荊芥穗,有生用及炒炭用兩法,其用法主治亦有所不同。根據《中國藥典》,荊芥味辛,性微溫。歸肺、肝經,生用能解表 散風,透疹,消瘡。用於感冒,頭痛,麻疹,風疹,瘡瘍初起。炒炭能止血,用於治療便血,崩漏,產後血暈等症。

生用︰ 書用生用荊芥穗的有保產神效方及滋榮活絡湯。滋榮活絡湯主治產後氣血暴虛,外感風寒,兼有口噤牙緊,手足筋脈拘搐等症。《本草匯言》︰「荊芥,輕揚之劑,散風清血之藥也」,此方中取荊芥發表散風之效,以散風寒,又兼能 治血。 而在保產神效方中取其芳香走竄以催生,主治早產或難產,使「未產能安,臨產能催」。

炒炭用︰ 書中多條婦科出血症狀,如月經過多、經前腹痛吐血、經前大便下血、小產、產後腹痛氣喘等,均有配伍使用荊芥炭。書中記述荊芥炭的主要功用為通經絡,引血歸經,使血有歸還之路,以達止血之效,故宜作止崩之用。以治療經水 過多的加減四物湯為例,方中用熟地、白芍、當歸、川芎、白術、黑芥穗、山萸、續斷及甘草,當中荊芥炭注明為引血歸經之用。

另外,完帶湯中亦有使用黑芥穗。書中認為白帶乃濕盛而火衰,肝鬱而氣弱,則脾土受傷,濕土之氣下陷所致,故治法宜大補脾胃之氣,稍佐以舒肝之品,使風木不閉塞於脾土中,則地氣自升騰於天上,脾氣健而濕氣消,則可止白帶 下。由此可見,完帶湯中之荊芥是取荊芥祛風勝濕升提之效,寄消於升之內,開提肝木之氣。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