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洪偉豐醫師

癃閉


癃閉|中醫

癃閉|中醫

癃閉是以小便量少,排尿困難,甚則小便閉塞不通為主的一種病証。其中小便不暢,點滴而短少,病勢較緩者為癃;小便閉塞,點滴不通,病勢急者為閉。癃與閉都是指排尿困難,二者只是在程度上有差別,因此多合稱為癃閉。根據本病的臨床表現,類似西醫學中各種原因引起的尿瀦留及無尿症,如神經性尿閉、膀胱括約肌痙攣、尿道結石、前列腺增生症等病所出現的尿瀦留以及腎功能不全引起的少尿、無尿症。

癃閉的病因主要有外邪侵襲、飲食不節、情志內傷、瘀濁內停、體虛久病五種。基本病理機制為膀胱氣化功能失調。 治療時,實証者宜清邪熱、利氣機、散瘀結;虛証者宜補脾腎、助氣化、不可不經辨証,濫用利小便之法。

証型﹕

(1)膀胱濕熱,証見小便短赤灼熱、口乾口苦,常用黃柏、梔子等;

(2)肺熱壅盛,証見小便不暢、呼吸急促或有咳嗽,常用黃芩、桑白皮等;

(3)肝郁氣滯,証見小便不通、情志抑鬱,常用柴胡、鬱金等;

(4)濁瘀阻塞,証見小便點滴而下,甚則阻塞不通,常用桃仁、大黃等;

(5)脾氣不升,証見小便量少而不暢、神疲乏力,常用黃芪、白朮等;

(6)腎陽衰憊,証見小便點滴不爽、畏寒肢冷,常用附子、肉桂等。

針灸亦是常用治療方法,常用足三里、中極、三陰交、陰陵泉等穴;體虛者可灸關元、氣海。

*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