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丁子承醫師

痛風


痛風|中醫

痛風|中醫

Q:什麼是「痛風」? A:當人體含有過多的尿酸,尿酸鹽便會積聚在關節內,導致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這便是痛風。

Q:什麼是「尿酸」?

A:在日常飲食中,我們很容易便進食了一些含「嘌呤」(Purine)的食物,當嘌呤在體內經過新陳代謝後,就會變成尿酸。當人體血液內的尿酸過多又或腎臟排出的的尿酸過少,尿酸鹽就會積聚於關節內,形成痛風。

Q:痛風的常見病徵: A: 1)痛風常引致急性關節炎,最常見的為大拇趾(腳趾公)、膝頭、足踝、手指等處 2)嚴重的會引至關節變形,成為慢性痛風。 3)慢性痛風甚至能令腎功能受損,並導致腎結石。

Q:中醫如何醫治痛風? A:痛風屬於中醫的「痺證」、「歷節風」及「走注風」的範疇。其病因病機是濕邪痰瘀,氣血經絡受阻,肢體經絡痺阻不通而成。治療上多以利尿滲濕,活血化瘀等藥為主。常用中藥包括:薏苡仁、澤瀉、車前子、茯苓皮、紅花、牛膝、丹參、赤芍等。 另外,針灸以及推拿也有相當療效。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