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余詠鈺醫師

你今日大便咗未?


大便問題|中醫

大便問題|中醫

醫師:「你大便好唔好?」

病人:「都幾好。」

醫師:「有無日日去大便?」

病人:「無呀,隔日1次。」

醫師:「大便成形嗎?有粘馬桶或者要清潔屁股多幾次嗎?」

病人:「都有一條條,但痾到最後會有少少爛同好臭,要清潔多幾次先乾淨。」

醫師:「大便排得乾唔乾淨?會唔會想坐多陣仍想去?」

病人:「會呀,次次都想坐耐少少,但又冇得痾。」

醫師:「你一開始話自己大便幾好?」

病人:「係呀,我的大便唔好嗎?」

以上的對話內容中,有否與你自己的大便情況有所相似呢?

很多時候,除非腹痛腹瀉,或者大便秘結3-4日到肚脹脹的時侯,我們才會察覺自己的排便明顯出現了問題。因此在日常情況下,大部份人都會以為自己的排便狀況良好,但細問之下,其實部分人覺得有得排便就可以,不太認識甚麼是正常健康的大便。

正常健康大便

每日排便1-2次

大便成形呈粗條狀,不過乾過軟

排便順暢

有排淨感

輕微臭味

異常大便

2-3日或以上排便1次

形態乾結粒狀/粘滯不爽/水樣便/有明顯未消化食物

排便用力,不暢順

沒有排淨感

臭穢味重

常見的疾病伴隨大便異常的例子是感冒。

感冒時出現的大便異常會因應不同的體質或病因而出現便秘或腹瀉的情況。因外感之邪易侵襲肺臟,導致肺的正常升降功能失常,而肺和大腸互為表里,當肺氣失常時,除了一般打嚏流涕等感冒症狀之外,最常見的表現為直接影響大腸的排泄功能,從而出現大便秘結或腹瀉的情形。相反,大腸的排泄功能出現異常時亦可影響肺氣,導致肺氣升降出現問題。亦可先因飲食引起腸胃不適而出現大便異常,再影響肺氣固衛體表的功能,繼而更容易令外感之邪侵襲肺臟,出現流涕咳嗽等的感冒症狀。因此,我經常告誡感冒的患者,除了患病期間要戒口,飲食要清淡、容易消化吸收之外,更切忌“食滯肚皮”,保持腸胃暢通才可更快康復。

可見飲食偏異是會直接影響大腸的排泄狀況,進一步影響身體其它臟腑功能。因此前提是當你三餐定時、飲食均衡時,仍有出現以上大便異常的情況,即提示我們的健康有些小問題出現,是時候要注意一下身體健康狀況。如有任何疑問想進一步諮詢,可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