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曾家怡醫師

淺談更年期綜合癥


更年期綜合癥|中醫

更年期綜合癥|中醫

「醫師,我是否到了更年期?」通常問這個問題的婦女都帶著一臉擔憂,彷彿「更年期」就是痛苦的,有病人甚至形容為「好難捱」。其實更年期是每個婦女都會經歷的正常生理過程,讓我們認識一下何謂更年期:

更年期的生理變化

一般而言,女性於45-55歲期間,卵巢功能以及雌激素的水平逐漸下降,最後導致停經。在這段過程中,體內的激素水平或會變得不穩定,因而出現一系列症狀如月經欠規律、潮熱、煩躁易怒、陰道乾澀等。

中醫認為,女性於更年期前後,腎氣開始不足,沖任二脈氣血逐步衰退。若果本身體質虛弱,或情志不暢等,則容易使陰陽失調,而引起一連串更年期的症狀。

更年期的症狀

由於卵巢功能下降,因此月經會開始變得不規律。正常來說,月經應該逐漸稀疏而漸至停經。而雌激素下降亦容勿導致陰道乾澀,但不應導致痕癢或疼痛,否則應前往求診。另外亦會出現潮熱,即無原因下突然感到發熱感,一般1-2分鐘後自退。某些婦女或會出現情緒欠佳的症狀。

更年期一定「好難捱」?

有些婦女即使出現潮熱、月經不調等更年期症狀,也選擇強忍下去,認為只要渡過這段時間就好。然而有研究指出,更年期的症狀甚至可持續至65歲,大大影響生活質量。其實,如果出更年期症狀如潮熱、情緒不穩定、月經欠規律等,假若不影響日常生活,一般可不必處理。如果潮熱嚴重,甚至影響睡眠,或者因情緒難以控制而影響人際關係、月經不調如崩漏等,都需要前往求診,並非單靠「死忍」可解決。

中醫治療更年期綜合癥

由於中醫認為更年期的婦女多屬陰陽失調,治療上以平調陰陽為主,根據情況辨證施治,或以中藥滋陰補腎,或以溫腎助陽。亦可配合針灸調和陰陽,寧心安神,尤其適合於更年期期間心煩失眠的婦女。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