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丁子承醫師

媽媽手


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中醫

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中醫

Q:什麼是「媽媽手」?成因是什麼?

A:「媽媽手」正確學名是「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或「狹窄性肌腱滑膜炎」,病發原因是「外展拇長肌」和「伸側拇短肌」過度使用或重複做過多的外展和伸展的動作,使兩組肌腱被伸肌支持帶和增厚的腱鞘壓迫,導致局部手部出現紅腫熱痛等炎症現象。嚴重時拇指活動幅度會愈來愈低,疼痛甚至會延伸到手臂。 Q:為什麼叫「媽媽手」?其他人也會有「媽媽手」嗎? A:原因是大部分媽媽抱嬰兒時都會長期屈曲手腕使用拇指,而且日常生活照顧嬰兒時,媽媽們會長時間用「虎口位」托著小朋友頭部,造成拇指肌腱過大的負擔。 事實上,「媽媽手」不是媽媽們獨有,好發的族群包括經常重複用拇指和手腕的職業,如攝影師、髮型師、廚師、侍應或是習慣每日「碌」電話的低頭族。

Q:「媽媽手」可以自我檢查嗎? A: 可以。讀者若懷疑患上「媽媽手」; 可參考以下簡單動作以自我檢查: 首先手臂伸直,四隻手指握緊大拇指,接著手腕朝尾指方向下壓。若大拇指及拇指側的手腕的位置感到疼痛,便有機會患上「媽媽手」

Q:中醫如何治療「媽媽手」? A:「媽媽手」屬於中醫的「傷筋」範疇,病因多是勞損傷筋,氣血運行不暢,不暢則痛。臨床上,多以針灸穴位,配合推拿理筋手法治療。常用穴位包括: 合谷、曲池、尺澤、手三里、陽谿以及其他痛點。若患者怕針灸,醫師也會選用中藥材治療。 治療效果一般在1周內就有明顯效果。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