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彭志强醫師

七情致病


情志|中醫

情志|中醫

七情是人體內七種不同的情志,分別是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在正常範圍內是有益臟腑的,但當七情太過時,便會損害到臟腑的功能,引致臟腑機能失去平衡狀態。亦由於七情太過可引致臟腑氣機及陰陽失調,又稱內傷病。

人是一個有機整體,而七情都是歸屬於五臟的,任何一個的變化都可以直接影響到臟腑的功能。例如大怒傷肝、思傷脾、悲傷肺等。相反,五臟的病變又可以影響到人的情志狀態。例如肝火盛使人易怒、脾胃虛弱使人多思慮等。因此七情及臟腑都是會互相影響的。

由於心藏神,是五臟六腑的大主,所有情志都會先作動於心,再到其如五臟感應。另外心是陽中之陽,其屬火,因此長久下去,七情致病會易而因心而化火,形成內熱。七情致病又多以損氣為主,其可以打亂正常的氣機運行,造成氣緩、氣消、氣亂等問題。由於氣為血之帥,因此氣機出問題,多會影響到血液之運行,造成氣不通則痛。

在臨床上經常可碰到因思慮太過或過於緊張的病人,引起脾胃病變。雖然服藥可緩解病情,但由於是七情致病,所以與病人有良好的溝通,比單純用藥治病會更有治療的功效。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