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丁子承醫師

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中醫

帶狀疱疹|中醫

Q:什麼是「帶狀疱疹」

A: 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膚病。患者一旦接觸此病毒後,其病毒便會一生潛伏人體的神經內,處於休眠狀態。但每當患者倦怠時,或免疫力不足如患上腫瘤等長期疾病,病毒便會激活起來,,並沿神經纖維移至皮膚生長,導致炎症性皮膚病.  

Q: 「帶狀疱疹」 有什麼病癥?

A: 病發初期大部分患者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如出現低熱、無力、全身不適等症狀或患處皮膚有針刺樣或燒灼樣疼痛等。在病發1-2日內,病毒會沿著脊髓神經去到連接的皮膚表面,形成紅疹。由於人體感覺神經在體表分佈約成帶狀排列,因此水疱的分佈也就會成一帶狀。最常出現的病位是胸部、背部,其次就是臉上三叉神經分佈的區域。帶狀疱疹可以引起嚴重的痛楚,而且會出現像針刺的尖銳痛感,即使沒有觸碰也感到疼痛。值得一提是,若紅疹伸延至眼睛或耳朵,甚至有機會引致眼盲或耳聾 !

另外,「帶狀疱疹」的神經痛後遺症會使患處皮膚在治癒後仍有陣發性似被燒灼或刀割的劇痛。 事實上,若治療不當,其後神經痛可維持1年以上。

Q:「帶狀皰疹」 在中醫的病因是什麼?

A:「帶狀皰疹」屬中醫學 「蛇串瘡」 的範疇, 又稱為 「蛇丹」、「纏腰火丹」等 。中醫認為此病的病因是由於肝氣鬱結,氣鬱化火,肝經火毒蘊積,循經而發,使皮膚出現水疱樣丘疹。臨床上, 其皮疹多沿肝經循行路線分布,其疹偏熱則皮色鮮紅,若偏濕則會水疱明顯。

Q:中醫如何治療「帶狀皰疹」

A: 中醫治療此病, 一般可分3種證型分治. 分別是肝經火盛型, 脾經濕熱型以及氣滯血瘀型 :

-肝經火盛症狀:皮損鮮紅,疱壁緊張,灼熱刺痛,口苦咽乾,煩燥易怒,小便黃,大便乾,舌紅,

苔薄黃或黃厚,脈弦滑數。

-脾經濕熱症狀:皮損顏色淡紅,疱壁鬆弛,綿綿而痛,口淡不渴,食少腹脹,大便時溏,舌質淡, 苔白或白膩,脈沉緩或滑。

-氣滯血瘀症狀:疱疹基底暗紅,水疱變為血疱,疼痛劇烈;或皮損雖已消退,但疼痛不止,以致夜寐不安,精神萎靡,多見於老年人,舌質暗或有瘀斑,苔白,脈沉澀。

常用中藥:茵陳萵,大青葉,生地黃,土茯苓,龍膽草,黃芩,白朮,紅花,桃仁,大黃、澤蘭等。另外, 醫師也會用針灸, 中藥外洗或放血治療.

Q: 有什麼起居注意?

A: 1.)保持心境開朗

2.)多休息,勿過度勞累

3.)戎酒、煙、生薑、辣椒, 牛羊狗肉等燥熱食物。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