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羅兆龍醫師

五輪辨證


眼科|中醫

眼科|中醫

中醫眼科學有一獨特的辨證方法--五輪辨證。

五輪學說源於《內經》。《靈樞.大惑論》曰:“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精之窠為眼,骨之精為瞳子,筋之精為黑眼,血之精為絡,其窠氣之精為白眼,肌肉之精為約束,裹擷筋骨血氣之精而與脈並為系,上屬於腦,後出於項中”。五輪中的輪是比喻眼珠形圓而轉動靈活如車輪之意。正如《審視瑤函》所記:“五輪者,皆五臟之精華所發,名之曰輪,其像如車輪圓轉,運動之意也”。

五輪學說是根據眼與臟腑密切相關的理論,把眼局部由外至內分為胞瞼、兩眥、白睛、黑睛和瞳神等五個部分,分別內應於脾、心、肺、肝,腎五臟,命名為肉輪、血輪、氣輪、風輪、水輪。藉以說明眼的解剖與生理、病理,並用於指導臨床辨證論治的理論。

(一)肉輪指胞瞼。包括解剖學之眼瞼皮膚、皮下組織、肌肉、瞼板和瞼結膜。胞瞼在臟屬脾,脾主肌肉,故稱肉輪。脾與胃相表裡,所以肉輪疾病常責之於脾胃。

(二)血輪指兩眥。包括解剖學之眥部皮膚、結膜、血管及內眥的淚阜、半月皺襞和淚點。兩眥在臟屬心,心主血,故稱血輪。心與小腸相表裡,所以血輪疾病常責之於心和小腸。

(三)氣輪指白睛。包括解剖學之球結膜、球筋膜和前部鞏膜。白睛在臟屬肺,肺主氣,故稱氣輪。肺與大腸相表裡,所以氣輪疾病常責之於肺和大腸。

(四)風輪指黑睛。主要指解剖學之角膜。黑睛在臟屬肝,肝主風,故稱風輪。肝與膽相表裡,所以風輪疾病常責之於肝膽。

(五)水輪指瞳神。狹義的瞳神專指解剖學之瞳孔;廣義的瞳神不僅指瞳孔,還包括葡萄膜、視網膜、視神經以及房水、晶狀體、玻璃狀體等。水輪一般多指廣義的瞳神,瞳神在臟屬腎,腎主水,故稱水輪。腎與膀胱相表裡,所以水輪疾病責之於腎和膀胱。但由於瞳神結構複雜,經實踐證明,其生理、病理不僅與腎和膀胱有關,與其他臟腑也有著同樣重要的密切關係。

此外,眼外肌相當於約束,為肉輪所屬;黃仁位居黑睛之後,生理上黃仁歸於風輪;瞳神位于黃仁中央,瞳神的功能直接與黃仁有關,故黃仁與風輪、水輪皆有關係。

五輪辨證就是運用五輪理論,通過觀察眼部各輪所顯症狀,去推斷相應臟腑內蘊病變的方法,是中醫眼科獨特的辨證方法。這實際上是一種從眼局部進行臟腑辨證的方法。由於五輪本身在辨證中主要是起確定病位的作用,故中醫臨證時尚會與八綱、病因、氣血津液等辨證方法合參,才能得到全面正確的結論以指導治療。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