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葉健棠醫師

淺談柴胡桂枝乾薑湯對慢性肝炎的治療


慢性肝炎|中醫

慢性肝炎|中醫

慢性肝炎是指各種原因導致肝臟壞死、炎性改變持續至少半年,發病原因包括病毒感染性肝炎(常見為乙型肝炎) 、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等。臨床上可有相應的症狀、體征和肝生化檢查異常,也可以無明顯臨床症狀,僅有肝組織壞死和炎症。病程呈波動性或持續進行性,如未及時發現及缺乏適當的治療,可進展為肝硬化和肝癌。慢性肝炎的早期症狀輕微且缺乏特異性,甚至多年沒有任何症狀。最常見是容易疲勞和消化道系統的症狀,如厭食、噁心、腹脹、腹瀉、肝區疼痛等症狀。部分病人出現肝腫大,質地為中等硬度,有輕壓痛。病情較重者還可伴有慢性肝病面容、蜘蛛痣、肝掌、脾腫大、肝功能可異常或持續異常。此為輕度和中度慢性肝炎。但當患者皮膚鞏膜黃染進行性加深,乏力食欲下降逐漸明顯時,提示病情惡化,會轉化為慢性重型肝炎。慢性重型肝炎是肝衰竭的表現,可表現為嚴重乏力,高度腹脹,重度黃疸以及嚴重食欲不振,還可出現低蛋白血症,胸水腹水,腹腔感染,凝血功能下降,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等危重症侯。

在中醫學中,慢性肝炎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病名,但可屬於脅痛、痞滿、黃疸、嘔吐、泄瀉、積聚、虛勞等範疇。其病因病機多由疫毒外侵,飲食不節,情志失調,體虛勞倦,長期服藥等,因濕熱瘀毒蘊積於肝日久,致使脾陽虧虛,失其健運,腎陽虛衰,氣化不利,肝失調達,木鬱土壅,氣血運行不暢,水穀精微不化,水濕內停,同時熱毒熏灼損傷陰液。本病為虛、瘀、濕、熱、寒,呈正虛邪實,而以虛象為主,寒熱錯雜,病程纏綿。治療當以健脾補腎養肝為主,兼清熱祛濕解毒化瘀。

柴胡桂枝乾薑湯出自《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並治下》第147 條,也見於《金匱要略·瘧病脈證並治第四》的“附《外台秘要》方” 。《傷寒論》第147 條原文: “傷寒五六日,已發汗,而複下之,胸脅滿(陽) 微結,小便不利,渴而不嘔,但頭汗出,往來寒熱,心煩者,此為未解也,柴胡桂枝乾薑湯主之。”過往不少醫家都認為這個是少陽病兼水飲內結;近代傷寒大家劉渡舟認為這個病機是膽火內郁兼太陰虛寒;經方名家胡希恕則認為此證是半表半裡陰虛寒證, 呈寒熱錯雜、上熱下寒的病機。筆者認為此方證的病機應該要綜合所有醫家的觀點來看。傷寒汗下後,邪入少陽,故見往來寒熱,少陽膽樞機不利,三焦水道不暢,疏泄失常,決瀆失職,而致水飲內停。水飲之邪與侵入少陽邪氣相結,導致胸脅滿微結;水道不利,水液不得下則小便不利;汗後傷津,或氣機不利,津液不能上承故見口渴;三焦不暢,水飲內結,陽鬱不得越,蒸騰上頭,則見但頭汗出而身無汗。少陽本屬半表半裡,邪入少陽已成鬱熱,而三焦水道不利應該不單是一日而成。筆者認為這與病人體質有關,病人脾腎陽氣並不充足(假若脾腎陽氣充足,脾與胃相表裡,腎與膀胱相表裡,外邪入侵當是太陽受之並可以在太陽表解,或繼可傳熱入裡屬陽明。現出現少陽證,則表示患者陽氣並不充足,血弱氣盡,故腠理開,邪氣入),當邪犯少陽,再因治不當,本已三焦經氣不利,水道不通,後更傷脾腎陽氣,陰寒內生,故令水飲內停。故知這個病位不但是膽和三焦,更與肝(肝膽相表裡)脾腎相關了。證屬本虛標實寒熱錯雜。實面為飲(濕)為熱為瘀(飲熱互結);虛面為陰虛(津傷)陽虛(體質和誤治)。這便與慢性肝炎的病機相類近了。

柴胡桂枝乾薑湯原方:“柴胡半斤, 桂枝三兩(去皮), 乾薑二兩, 栝蔞根四兩, 黃芩三兩, 牡蠣二兩(熬), 甘草二兩(炙)。上七味, 以水一鬥二升, 煮取六升, 去滓, 再煎取三升, 溫服一升, 日三服。初服微煩, 複服, 汗出便愈”。此方其實是小柴胡湯的變劑,即去人參、大棗、半夏、生薑,加天花粉、桂枝、乾薑、牡蠣而成。這條方可以分成四部分:一是柴胡配黃芩, 可清解肝膽邪熱。二是桂枝配乾薑溫陽祛寒解鬱熱,可溫脾腎以化飲、溫經通絡。三是天花粉配牡蠣生津散結,以治飲結津傷。四是炙甘草和中調和諸藥。全方溫清並施,兼以宣化,同慢性肝炎正虛邪實、寒熱並見的病機絲絲入扣。

現代藥理學研究表明,柴胡主要是通過提高肝臟解毒功能,改善肝臟損害或抑制肝臟進一步壞死,同時又可加快肝細胞再生速度,對纖維增生有明顯抑制效果,以達到護肝目的。黃芩抗菌、抗炎、抗病毒作用較強,能有效提高機體免疫能力,減少炎性物質釋放,同時具有保肝、利膽作用。有動物實驗表明,乾薑可通過抑制中樞神經以鎮痛,其提取物亦抗炎性作用。桂枝則有抗病毒、抗菌、利尿作用。

其實過往就有記錄使用柴胡桂枝乾薑湯治療慢性肝炎的文獻。河南省鄧縣中醫院於1981年至1986年運用柴胡桂枝乾薑湯加白術、郁金、枳殼、茵陳治療慢性活動型肝炎共147例,當中病程最短的有一年,最長的達八年。147例中肝功能均異常,伴肝臟腫大者101例。主要臨床症狀為氣短乏力,小便黃赤,胃脘飽脹,其次就是脅痛,納差厭油膩,小部分出現鞏膜黃染。一日一劑,一個月為一個療程, 每療程後複查肝功能一次,觀察四個月。結果顯示147例中,只有9例無效,有效率達93.8%。山西省文水縣人民醫院於2009年進行對46例慢性肝炎的患者進行治療研究,包含乙型肝炎34例,丙型肝炎3例,酒精性肝炎5例,藥物性肝炎2例,不明原因肝炎2例。當中病程最長達25年。全部病例均採用柴胡桂枝乾薑湯加減。治療結果顯示,治癒20例,顯效16例,有效6例,好轉4例,總有效率為91.3%。由此可見使用柴胡桂枝乾薑湯治療慢性肝炎療效是還是肯定的。

慢性肝炎應該注重及早發現及早診斷及早治療,當出現肝硬化時,則療效漸減,最後只會回天乏術。所以運用柴胡桂枝乾薑湯治療輕中度慢性肝炎療效較重度好。

有關方藥治療方面,需經註冊中醫師診斷處方才可服用。如有疑問,可向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