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癌症的預防


癌症|中醫

癌症|中醫

什麼人容易患癌症?調查發現有以下幾種人容易患癌症。

1)多吃高脂肪食物的人,容易生成高膽汁酸,促成乳腺、前列腺癌的生成。

2)多吃霉變食物的人,必然會生成肝癌。醫藥科研證實:把霉變的花生給白鼠吃半個月,白鼠必定生肝癌。

3)多吃高鹽食物的人,容易破壞胃黏膜,生成胃癌。

4)多吃熏烤食物的人,食物在熏烤中產生的化學毒素,可致人生癌。

5)多吃添加劑、糖類香料製成的食物的人,容易生癌症。

6)經常生悶氣的人,長期便秘的人,都會在體內堆積毒素,造成氣滯痰凝血瘀久則生成癌變。

從上可見,都是可防可戒的生活習慣,最難的是不生氣。“氣”生不起還躲不起嗎?躲開生氣源要看破,放下,便不生氣了。

如何預防癌的生成?

1)常吃低脂肪少鹽的食物。人們常說:“食物要清淡”,少油為清,少鹽為淡。高脂、高鹽食物,是高血壓、心臟病、癌症生成的因素之一。

2)少吃糖類、香料、添加劑類食物;不吃熏烤類食物;不吃霉變食物。

3)不吸煙。有關報導說:香煙有600多種有害物質,40多種致癌物質。吸煙的人比不吸煙的人,生癌危險高出8-12倍。

4)少飲酒。酒精不是致癌物質,但它能促成致癌物質的生成。

5)多吃蔬菜,水果,可以阻斷致癌物質。

6)多吃粗糧、粗食,可以通暢大便,帶走致癌物質於體外。

7)堅持每天吃生大蒜三瓣,就可以預防癌症生成。大蒜辛、溫,入脾、胃、肺經。具有消積行滯,消炎解毒,暖脾健胃,抗菌殺蟲,鎮靜,鎮咳,祛痰,強壯身體等功效。大蒜還能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日太醫學專家說:大蒜是人體血管的清道夫。大蒜要怎麼吃才能抗癌平常人們現剝現吃無抗癌作用,必須要將大蒜去皮切成薄片,放入盤中,讓它與空氣接觸15分鐘後,它會產生大量“大蒜素”,才有抗癌治病、軟化血管、清脂的功效。

8)謝絕生氣,特別是不生悶氣。必須學會大度,想得開,學會原諒別人,學會知足常樂。

9)適當鍛煉身體,可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最簡單的方法:全身放鬆,雙手上舉,手、身、腳都自然舞動。因拉動了全身細胞運動,有防癌功效。

10)健康長壽,是每一個人的願望。《長壽五法》中說:一、多行善;二、廣交友;三、常知足;四、樂天倫;五、勤運動。孔子曰“仁者壽”。明代名醫張景岳說:“欲壽,唯其樂,欲樂,莫過於善。”只要您心中充滿善意,就會有良好的心理狀態,好的心態有利改善大腦功能,延緩腦衰,延緩全身器官的衰老。現代醫學研究發現,60%的疾病都是由腦神經和精神因素產生的,其中包括癌症。當您每做一件好事,佛家說“行善積德”,在您心中會產生甜絲絲的、快樂的幸福的、有成就的感覺,對您全身的神經、器官、細胞都會產生最良好的刺激,從而激發體內免疫功能的提高,病氣病毒的排泄,促成健康長壽。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