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痛經茶療


痛經|中醫

痛經|中醫

痛經的問題相信困擾不少女性,小小的疼痛還可以忍受,但也有女性痛至嘔吐、暈倒等嚴重症狀。及早正視問題,調理好身體,令月經來的順暢些吧。

1.腎氣虧損型

症狀:經期或經後小腹隱隱作痛,喜按,月經量少,色淡質稀,頭暈耳鳴,腰酸腿軟。

茶療:黨參桑寄生紅棗茶(黨參15g,桑寄生15g,紅棗4粒)

2.氣血虛弱型

症狀:經期或經後小腹隱痛喜按,月經量少,色淡質稀,神疲乏力,頭暈心悸,失眠多夢,面色蒼白。

茶療:紅糖桂圓生薑茶(桂圓10克,生薑兩塊,紅糖適量)

3.氣滯血瘀型

症狀:經前或經期小腹脹痛拒按,胸脅、乳房脹痛,經行不暢,經色紫黯有塊,塊下痛減。

茶療:玫瑰月季山楂茶(玫瑰花10克,月季花10克,山楂10克)

4.寒凝血瘀型

主要證候:經前或經期小腹冷痛拒按,得熱則痛減,經血量少,色黯有塊,畏寒肢冷,面色青白。

茶療:益母草艾葉紅棗茶(益母草20克,艾葉10克,紅棗4粒)

5.濕熱蘊結型

症狀:經前或經期小腹灼痛拒按,痛連腰骶,或平時小腹痛,至經前疼痛加劇,經量多或經期長,經色紫紅,質稠或有血塊,平素帶下量多,黃稠臭穢,或伴低熱,小便黃赤。

茶療:生地茯苓薏米水(生地15克,茯苓15克,生熟薏米各15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