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聶威燿醫師

如何處理胡椒噴霧及催淚彈的傷害?


科普|中醫

科普|中醫

近數月來暴力橫行,濫用胡椒噴霧及催淚彈(Tear Gas, 簡稱TG)已屢見不鮮。若然路過的無辜市民不幸「中招」時,應該如何處理?

首先,胡椒噴霧的活性成份是辣椒素(Capsaicin),可由紅辣椒提取,它能夠對人體產生刺激,與黏膜接觸1-5秒後會引起灼燒感、呼吸困難、持續咳嗽、甚或短暫失去視力,一般情況下以上症狀會持續30-60分鐘。雖然香港警方標榜胡椒噴霧不會對人體留下永久損害,但有調查發現,若眼睛反覆接觸胡椒噴霧,會持久影響角膜敏感度,有機會對角膜構成永久傷害。

由於使用的胡椒噴霧是油性的,所以不能用清水清洗,否則會進一步溶解胡椒噴霧,加強刺激。 切記要用稀釋過的番梘水向外洗(嬰兒洗頭水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一般情況下清洗3-5分鐘就大致乾淨。 可以用生理鹽水洗嗎?當然可以。若然被胡椒噴霧噴中同時亦有其他外傷的話,可以用生理鹽水一併清洗患處。 清洗後切忌用繃帶覆蓋患處,亦避免觸碰患處,並要保持患處乾爽 。

TG方面,活性成份是CS(2-chlorobenzalmalononitrile),人體接觸後會受到呼吸道燒灼感的影響,導致流淚、呼吸困難、流鼻涕、咳嗽、迷惑等症狀,身體上的處理可與上述的方法處理。但TG含有有毒致癌物質二噁英(dioxin)及氰化氫(HCN, 俗稱山埃),且難以分解。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雖表示「曾接觸催淚煙的人士一般出現輕微的呼吸系統和皮膚不適的症狀,並沒有嚴重的身體影響。」但小心為上,不要看輕有毒致癌物質的影響。二噁英及山埃因比空氣輕,會黏著塵粒或任何固體液體,塵粒最後沉落地面或物件表面,最少10年才分解一半。雨水是會帶走地面或物件表面的dioxin及HCN,經污水渠沖入海水,不經集水處及水塘,所以食水是安全的。

若然衣物受TG污染的話,先用除塵紙轆清理粉末,然後用流水沖洗(切勿用高壓水清流,以勿濺起有毒物質),可用洗衣機及普通洗衣粉清洗,使用過的洗衣機要空機再清洗一次。倘若衣服嚴重受污染,建議棄置處理。

至於懷疑受TG影響的水果,厚皮水果用流水清洗後可食用,但薄皮或連皮食用的水果,不建議食用。

以下介紹一下簡易解TG茶,可熱泡,適合所有人士,包括孕婦。

冷泡菊花茶 杭白菊2g 羅漢果2g 生甘草2g 以上材料打碎入袋,加入500ml涼開水泡約1-2小時即可。

作用:清肺解毒明目,增強抵抗力。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