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曾家怡醫師

妊娠惡阻


妊娠惡阻|中醫

妊娠惡阻|中醫

婦女得知自己懷孕後固然感到興奮,可是不少孕婦於懷孕切期都感到惡心、反胃、嘔吐等害喜的症狀,有孕婦更因嘔吐劇烈,體重甚至不升反降,時常擔心會否影響胎兒生長發育。以下將對妊娠惡阻作進一步介紹:

為甚麼會出現妊娠惡阻?

西醫認為,由於懷孕初期,荷爾蒙變化較大,因此令孕婦感到惡心反胃。中醫認為,由於沖氣上逆,胃失和降,因而惡阻。妊娠惡阻一般於懷孕6周左右出現,至第8週較為明顯,約12週後慢慢減輕。

是否每位孕婦都會出現妊娠惡阻呢?甚麼時候才需要求醫呢?

孕婦於懷孕初期會出現輕微厭食挑食、惡心、疲倦等症狀,即早孕反應,若不影響日常生活,一般無需治療。若惡心、嘔吐明顯,影響進食,體重下降多於懷孕前5%,則需要求診。有部份嚴重的妊娠惡阻孕婦,會出現嘔吐不止,未能進食,疲倦乏力,甚至出現嘔吐帶血、發熱、口渴尿少等症狀,表示有機會已出現脫水、酸中毒等,應立即求醫。

妊娠惡阻的中醫治療

在治療上,中醫以調氣和中,降逆止嘔為大法。常見病因包括脾胃虛弱、肝火上逆、痰濕鬱滯等,可根據嘔吐物的性狀去分辨。例如嘔吐酸苦水者多屬肝火上逆,嘔吐痰涎者多因痰濕鬱滯所致等等。針對上述病因,中醫師可處方中藥以改善情況。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