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余詠鈺醫師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中醫

流行性腮腺炎|中醫

“痄腮”這個病名對於年輕一代可能感到很陌生,亦甚少有機會見過生“痄腮”的患者,但如果你是80年代或以前出生,或者亦曾見過有同學朋友曾患上這種疾病後,兩邊腮位臌脹紅腫,面上被畫了一個大大的“虎”字,說話因疼痛變得含糊不清的情境。

“痄腮”是中醫病名,指因感受風溫邪毒,壅阻少陽經脈引起的時行疾病。亦即是現代醫學的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傳染性疾病。

臨床表現:

1.初期症狀可有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和疲倦感。

2.上症出現約1-2天后,以耳垂為中心腮部漫腫,邊緣不清,皮色不紅,壓之疼痛或有彈性,通常先發於扭轉,繼發於另一側。

3.口腔內腮腺管口可見紅腫

4.腮腺腫脹約4-5天開始消退,整個病程約1-2週。

中醫治療初期著重疏風清熱,熱盛時重以清熱解毒,軟堅散結為主。另可透過局部外敷中藥,如鮮蒲公英或去刺仙人掌於腮部患處緩解不適。由於初期症狀與一般感冒相似,因此患者可能掉以輕心,常於腮腺部位紅腫疼痛時才求診發現染上腮線炎。

此病可經飛沫感染或直接接觸患者傳染,潛伏期以12-25日不等,以1歲以上的小童最容易感染。普遍而言,1989年或以後於香港出生的市民於一歲時已接種疫苗,而感染過腮腺炎的患者通常可終生免疫,因此現時在香港未見有廣泛的傳染。雖然流行性腮腺炎的預後良好,但有少部分人有機會出現失聰或腦部、胰臟、睪丸或卵巢受感染等併發症。而部分非本地出生或外籍居港工作人員未必曾接種疫苗,因此一旦出現症狀應立即求醫,並做好消毒清潔措施。如有任何疑問應向註冊醫生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