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周珈瑩醫師

淺談《傅青主女科》治血崩病


血崩|中醫

血崩|中醫

崩漏是指婦女在非行經期間陰道突然出血,或經血淋漓不斷。大量出血者稱崩中,量少淋漓不斷者稱漏下。《傅青主女科》記治療血崩病共計七篇,分別血崩昏暗、年老血崩、少婦血崩、交感血出、鬱結血崩、閃跌血崩及血海太熱血崩。傅氏認為止崩關鍵在於辨証審因,在其組方中可見靈活運用塞流、澄源、復舊三法,並非獨用止血之法。

總括而言,傅氏治療血崩之法可分為以下數種︰

滋陰降火

傅氏認為血崩昏厥者可因虛火妄動所致,其述︰「人莫不謂火盛動血也。然此火非實火,乃虛火耳」,使用補陰之藥乃防虛火衝擊,以防其復發,並指出不能獨用止崩之藥。傅氏認為血海有熱亦可導致血崩,火之惟病,故治法必須滋陰降火,以清血海而和子宮故治療投以滋陰之藥。

在治療用藥上,傅氏常用地黃,用於水煎劑的用量可達一兩,以滋陰養血,益腎填精。清海丸乃用於治療血海太熱之崩,方中大量使用山萸肉、山藥、麥冬、地骨皮、沙參、石斛、玄參等滋陰藥以清熱,以五味子、龍骨合山萸肉助陰血收斂,白朮和白芍健脾疏肝、桑葉具清熱止血的功效。傅氏認為夫脾健則能攝血,肝平則能藏血同時,故使用滋陰降火之法時,同時需合用平肝行土之法。

補益氣血

傅氏在血崩可由氣血虧虛,氣不攝血所致。氣虛統攝無權,血即離經而外溢,形成出血之徵狀。他認為單補氣則血又不易生;單補血而不補火,則血又必凝滯,而不能隨氣而速生。故治療上使用補益氣血之法,重在固氣,佐以補血之法,使已去之血,可以速生,將脫之血,可以盡攝,從而達到止血之效。

在補氣藥的選擇上,傅氏使用人參、黃芪、白朮、山藥等藥,同時配合使用當歸、熟地養血,使氣血互生。

疏肝解鬱

傅氏認為肝之性急,氣結則其急更甚,更急則血不能藏,故崩不免也。故血崩亦可因情志抑鬱,肝氣鬱結,使肝失疏泄相關。在治療上以開鬱為主,佐以平肝為法,並強調不能獨用開鬱之藥,以免肝火更盛,血崩更甚,方用平肝開鬱止血湯。方中以白芍平肝,柴胡開鬱,合白朮利腰臍,荊芥引血歸經,丹皮及生地清熱,當歸及三七行血止血。

行血祛瘀

傅氏認為外傷後所致的血崩,乃因瘀血內阻,新血不生,血不能循經而行所致。其人雖有面色痿黃的血虛症狀,但因其因在瘀,血虛為標,故故在治療上重在行血祛瘀,方用逐瘀止血湯。方中大黃、赤芍、丹皮、歸尾、桃仁等清熱化瘀;生地、龜板養陰涼血;枳穀理氣行血,助以散結。另外,平肝開鬱止血湯亦有用當歸及三七以行血止血,助化肝氣鬱結,氣滯血瘀所致的瘀邪。另外,傅氏喜用黑芥穗及乾薑作引血歸經之用,加強止血之效,祛瘀止血而不留邪。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