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安祖蓮娜祖莉預防乳癌之我見


乳癌|中醫

乳癌|中醫

在2013年,大明星安祖蓮娜祖莉為了預防乳癌,不惜動手術切除一對乳房,並呼籲其他女性接受基因檢查,來預測自己患上乳癌的風險。此事當時引起舉世議論,有人讚賞安祖蓮娜未病先防十分勇敢,有人批評她身為國際偶像,卻做了不良示範。安祖蓮娜的母親是死於卵巢癌的,她接受基因檢查,發現自己有超過八成機會患上乳癌及五成機會患上卵巢癌,於是決定先發制癌,把未患病的乳房切除。

在中醫角度,究竟切除乳房是否最聰明的預防乳癌的方法?作為西醫的角度,是成立的,但在中醫的角度,當然覺得未必須要走這條路!西醫認為基因檢查結果預示有很大機會患上乳癌,於是先行切除乳房來預防,這種做法是基於基因決定論,即是相信基因決定了是否生癌,而漠視其他更重要的因素。而切除乳房其實並不是醫治癌的方法,而是因為癌症太難治,所以先行放棄雙乳,這是未打先輸,這種態度當然不可取,顯然不是勇敢的行徑。

中醫認為基因並非是否會生癌的最決定性因素。打個比喻,基因只是種子,是否能茁壯成長,能否開花結果,還要看有沒有適當的土壤、陽光和濕度等因素;如果只有種子而沒有適當的環境,種子只會永遠是種子,決不能茁壯成長,決不能開花結果的。 我們用種子比喻基因,那麼土壤、陽光和濕度就是比喻體質、生活習慣和情緒。雖然有生癌的基因,但只要平時適當調理,生活習慣良好和心境平和,癌症是決不會出現的;相反,雖然你基因檢查結果顯示你患癌的機會不大,但只要你不注重健康,飲食習慣和作息習慣隨意,情緒長期處於高壓狀態,情志抑鬱,一樣有患癌的風險。所以預防癌症,應該是想辦法不讓自己的身體劣化至適合生癌,並不是採取放棄的態度,預先切除寶貴的器官。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