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余詠鈺醫師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甲亢|中醫

甲亢|中醫

過往大家對"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患者都會聯想起頸部有個大頸泡,身材瘦削,卻有一雙不合比例、又突又大的眼睛。然而隨著市民對健康保健的意識提高,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可以使疾病在早期階段被發現,從而盡早介入治療及預防。近年,愈來愈多患者明明沒有見到頸部明顯腫塊,但透過血液及超聲波檢查發現自己患上"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

甲亢是因甲狀腺合成釋放過多的甲狀腺激素,造成機體代謝亢進和交感神經興奮,引起心悸、出汗、進食和大便次數增多和體重減少的內分泌疾病。甲亢有不同的種類,可分為彌漫性毒性甲狀腺腫(Graves病)、甲狀腺炎、藥物性甲亢、hCG相關性甲亢(懷孕期甲亢) 及促甲狀腺激素腦垂體腺瘤所引起。大部分患者可見伴有甲狀腺腫大,但部分患者僅以心悸、出汗、手震等症狀突出,而沒有明顯的甲狀腺腫大,因此需透過血液檢查診斷。

中醫古代並沒有甲亢的病名,與現代醫學中的理解亦不盡相同。中醫的"癭病"是以頸前喉結兩旁結塊腫大為主要臨床特徵的疾病。根據其腫塊的性質及發病特點又可分為氣癭、肉癭、癭痈、石癭、癭氣等不同種類。多數由於情志忿鬱惱怒、憂愁思慮、飲食失衡,導致肝脾氣機鬱滯,運化水液失司,蘊而成痰,痰氣交阻,血行不暢,則氣、血、痰壅結於頸部而成癭病。中醫治療以理氣化痰,消癭散結為基本治則,再根據患者情況配以活血化瘀或滋陰降火藥物。亦可配合針灸疏通經絡,化痰袪瘀。由於此病與情志有密切關係,因此除了藥物治療外,還需配合調養情志及改變生活習慣,盡量保持情緒開朗,避免過度緊張、壓力過大、勞累捱夜及進食辛辣刺激食品。此病病程長,病情纏綿及容易復發,而中醫治療可有效控制及治療甲亢帶來的不適及症狀,因此雙管齊下更可大大提高治療效果及防止復發。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