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孔熙醫師

強肺排毒防武漢肺炎


瘟疫|中醫

瘟疫|中醫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全球嚴陣以待﹐而由於是次疫症屬於病毒引起﹐最重要就是預防感染。香港曾淪為SARS重災區﹐巿民防護意識相比全球其他國家均高出不少﹐除了日常佩戴口罩﹐勤洗手等保持個人衛生方法外﹐其次就是強健自身﹐包括適度鍛煉﹐健康飲食﹐規律作息以提高抵抗力。鑑於病位在肺﹐因此強健肺臟就成為首要的目標。以下提供5種簡單的強肺排毒的方法。

1. 蘿蔔是肺臟的排毒食品:在中醫眼中﹐大腸和肺的關係最密切﹐肺排出毒素程度取決於大腸是否通暢﹐蘿蔔能幫助大腸排泄宿便﹐生吃或拌成涼菜都可以。

2. 百合提高肺臟抗毒能力:中醫理論當中﹐肺臟向來不喜燥氣﹐在燥的情況下﹐容易導致積累毒素。而蘑菇﹑百合有很好的養肺滋陰的功效﹐可以幫肺臟抗擊毒素﹐食用時烹調時間不要過長﹐否則百合中的汁會減少﹐從而令防毒效果大打折扣。

3. 排汗解毒:中醫認為"肺主皮毛"即人體皮膚由肺臟主理﹐所以運動排汗﹐可以讓汗液帶走體內的毒素﹐會亦可以令我們的肺清爽起來。除了運動以外﹐還可透過熱水浴﹐浴前可在水中加一些生薑﹑薄荷精油等﹐使汗液分泌得更暢快﹐排出體內的毒素。

4. 深呼吸:每次呼吸時﹐肺內都有殘餘的廢氣無法出﹐這些廢氣相對於那些新鮮﹑富含氧氣的空氣來說﹐也是一種毒素。

5. 拍打/按壓穴位:這裏介紹4個穴位﹐均可強健肺部﹐日常多拍打/按壓﹐均可使我們肺部強壯﹐增加抗病力。

1.太淵穴(手腕脈搏跳動處):為手太陰肺經原穴﹐原穴有祛邪和扶正補虛的功能;

2.中府穴(男性乳頭外側旁開兩橫指﹐往上直推三條肋骨處):為手太陰肺經募穴﹐募穴為五臟六腑之氣集中在胸腹部的穴位﹐能肅降肺氣﹐和胃利水﹐止咳平喘﹐清瀉肺氣﹐健脾補氣;

3. 肺俞穴(第三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為肺的背俞穴﹐常與募穴(中府穴)同用﹐可調補肺氣﹐補虛清熱;

4.合谷穴(拇﹑食指合攏﹐在肌肉的最高處):為手陽明大腸經原穴﹐可以宣肺理氣﹐疏風解表﹐調汗瀉熱。

肺臟最佳排毒時間是早上的7點-9點﹐如果能在這段時間裏執行上述的方法﹐效果是最為理想。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