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許慧玲醫師

從五運六氣的角度淺談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冠肺炎|中醫

新冠肺炎|中醫

2020年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仍然影響著人們的正常生活。

回顧2019年已亥之年,受厥陰風木司天,少陽相火在泉的影響,正如《黃帝內經——六元正紀大論》所言:“終之氣,畏火司令,陽乃大化,蟄蟲出現,流水不冰,地氣大發,草乃生,人乃舒,其病溫厲。”說的是由於受暖冬的影響,火的因素非常重,而引起的溫厲。印象深刻的是武漢一位一線醫生的口述:“重症患者抓住他冰冷的手反而覺得呼吸困難輕一些,他自己戴著兩層手套還凍得生疼的手指居然被患者的手溫暖了。”

而2019年又是土運不及之年,脾胃的問題特別多,從各方資訊見到新冠病毒的患者多數痰濕十分重,變現為舌苔厚膩。但進入2020年,在1月20日至3月20日期間,初之氣為太陽寒水,決定了這段時間的病人多有受寒。而我們都可以在多方報導見到,內地的中醫在這段時間,介入及主導新冠病毒肺炎的治療,而臨床醫生多用麻附桂等辛溫之藥而使患者症狀得到緩解。

以上也就能說明為何此次肺炎變現為有熱,有濕又有寒,令人覺得捉摸不透。但此次疫情根本的病因還是極熱的疫氣,淨是從脾胃入手,症狀會改善,但疫氣很可能會潛伏下來,變成伏邪。而寒的因素是在初之氣的影響下才出現的。

2020庚子歲,為金運太過之年,受少陰君火司天,陽明燥金在泉的影響,民病熱燥。金太過,外有收殺之氣,導致全身的循環受壓抑;而強金克木,木的疏泄受影響;另外由於火克金,弱火會被金所煩,亦影響心主血脈的功能。因此2020年,肺肝心的功能受影響比較大,有相關基礎病的患者亦應多注意。

說明:本文大部分內容為余聽毛小妹教授五運六氣講座後的整理總結,因同意其觀點而分享於此。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