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腋臭中醫診治


腋臭|中醫

腋臭|中醫

開始進入夏天,氣溫漸漸熱,腋窩出汗的情況增加,腋窩經常濕濕的,局部汗腺過於發達或者調節汗腺的神經太過敏感,有機會造成局部異味和衣衫著色。狐臭有遺傳性,其他誘因包括過食辛辣肥甘厚膩食物、壓力、情緒等。腋窩皮膚薄嫩,經常潮濕摩擦,容易擦損紅腫,併發毛囊炎、瘡癤等。

汗液本身是無味的,但由於這些部位的大汗腺較密集,分泌的濃稠汗液,經皮膚上寄生的細菌分解後,就產生特殊氣味。腋下多汗容易滋生細菌,味道特別濃烈。

中醫認為腋窩出汗屬熱象,多由肝虛挾熱或少陰挾熱所致。肝膽二經分佈於兩脅,熱邪內鬱,迫津循經出於腋下,故主要責於肝膽。另心經有熱,心火循經上沖,薰蒸心液從腋下溢出。中醫治療以清熱,調理臟腑經絡為主。

飲食上,避免暴飲暴食、酗酒,還應少食高糖、肥膩、太鹹太辣、不新鮮的海產等刺激汗腺的食物。平時多吃瓜果蔬菜,有益食品包括雪梨、苦瓜、冬瓜、綠豆、豆腐、赤小豆、薏苡仁、馬齒莧、白菜、荷葉、馬蹄、白蘿蔔等。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