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彭志强醫師

痛症治法(二)


痛症|中醫

痛症|中醫

續痛症治法(一),之前提到可不藥而癒的痛,現將說明那些痛是不能自行修復,及那些因素影響著痛症癒合的時間,如何作出針對的治療。

如因身體過於虛弱,導致氣血不通,亦可引起關節活動不靈、乏力、麻痺、甚至疼痛。如長時間持續疼痛及身體處於虛弱狀態,更可令風寒濕邪停留於關節,形成風濕,反覆發作。這情況便需用中藥補益氣血或配合針灸,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這多出現在中老年人身上,每當操勞後、天氣轉變時,痛亦會隨之加重

在各種扭傷的情況下,用藥及針灸亦可幫助身體對患處的修復,補益氣血,化瘀新生,都能使患處有更快及更好的癒合。

但現實上不少的痛症都是伴隨著關節錯位的問題,嚴重的是脫位,整個關節不能彈動,但更多的是半脫位。不一定會很痛,但總是痛勢綿綿,反覆發作,每次進行針灸或推拿治療,或感痛楚緩解,但一段時間後,痛楚又復,甚至更重。這時如不配合手法復位,處理關節骨骼結構的問題,只盲目去進行針灸、推拿等治療,只會事倍功半。

因此,處理痛症很多時候也需同時使用不用治療方法,才能得到更好及更快的癒效。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